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9/2013

是要鬥爭, 還是要忍讓?





所以, 高文化和低文化是很不同的。這裡所謂的「高文化」大約是指一種人類智慧高度發展的文化。人們開始知道要從整體去看事, 不會只從狹窄的個人或小團體看事。


愛和恨是兩種不同的文化。愛的文化高一層次的。那種以牙還牙的仇恨想法, 表面是很討好的, 但卻是低一層次, 而且不可能解決問題。


今日地球上大多數的紛爭, 都是低層次的仇恨文化, 各自為維護小單位的利益。若果都能跳高一個層次, 不只是知已知彼, 而是知道全面, 才是解決問題的智慧。

世人常常以為, 知己知彼就是百戰百勝。總是忘記了孫子兵法的下半句:還要「知天知地」呢。

即或是已經知道了己, 又知道了彼, 還知道了天和地(明明暗暗的內幕外幕全部知道), 若是思考角度不變, 純是為本位, 則其實就是不能知己知彼, 更不能知天知地, 仍只是仇恨文化而已 。


*  response:   WhatsApp (852)9186-4286 (Leechard)
  or email   academy2008@hotmail.com




附: 來信

「身邊的人叫我順從,無人跟你講法律 好多道德分子,堅持我地要聽道理,要信耶穌云云。對我地的首領做些違法行為,叫我地忍讓,更甚者質疑我地唔好咁易(輕易)信人,再甚者還指責反對者惹事生非。 李察先生你有乜睇法?」





8519 讀者來信: 是要鬥爭, 還是要忍讓?20130508.do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