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30/2013

最低層次之愛是甚麼?





有一種愛是只愛自己, 連父母兄弟姊妹都不愛的。甚至父母未死, 就已經開始爭產, 下手絕不容情。但這不是愛。如果說這就是愛, 即是對愛的侮辱, 亦是對人性的侮辱。因為, 這已經超越了人性的範圍。文革時的鬥爭父母, 出賣親人為求升官發財, 是不可以接受的。

所以, 這一種愛並非愛, 而只是自私。

最低層次之愛, 就是最低單位之愛, 或最小範圍之愛。紅樓夢中說, 「癡心父母古來多, 孝順兒孫誰見了。 」最低層次之愛, 其實也是非常可憐可憫的。心無所屬的人, 把自己的價值, 全都托付在所親近的人身上。等到有天一日, 發現雖然是貼身摰愛, 亦會反臉無情, 那種痛苦, 真是要到時才知道的。

為甚麼這許多人, 都只曉會最低層次之愛呢?因為, 這種愛, 會提供一種臨時的保護網。身在網中的人, 會有安全溫暖的逼真感覺。只有真正堅強的人, 知道生命的價值與基礎是在宇宙大地, 是在古往今來的人類整體, 這樣, 才能真正站得起來, 也在某些生離死別的虛幻時刻, 知道生命的最終去向何在。


而最低層次之愛, 亦是最無價值之愛。耶穌曾說: 就算是強盜之輩 , 亦知道愛父母親人, 如果一個人只能曉會這種愛,又有甚麼了不起呢?

時常都有狠心父母捨棄嬰兒的案件。殺嬰之案, 使人扼腕痛惜, 但亦同時使人看到, 那些都是最可憐的一輩。因為, 他們反映的, 往往是社會的最卑下的價值觀念。最卑微的文化, 反映在最底層的可憐人身上, 時代的悲劇, 使人心中難受。

真正的腐敗, 其實是文化的腐敗。而這種腐敗, 要底層的人們去獨自承受, 是不對的。至於文化的高層, 卻是毫無感覺, 也是不妥的。


8528 最低層次之愛是甚麼 201305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