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3/2011


何謂「結構中的結構」 ?



…………………………………………李察
 
 
   好比,我們居住在一幢磚頭結構的房子裡面。這房子共有三層,有十八個房間,三個大廳,六個浴室,兩個廚房。這是房子的外在結構。但是,你忽然發覺,磚頭發生了問題。本來可以用五十年的磚頭,現在紛紛出現裂痕。原來,五十年的限期已經超過了。你已經在房子裡居住了六十年。這磚頭,就是結構中的結構,是內在性質的結構。
 
  目前在地球上出現的經濟問題。第一個外在結構是全球化。全球化把生產責任,調配到了不同的國家。美國專門負責高尖精的第一線產品。至於裝嵌工序和其他二線產品,就交給了其他國家。
 
  本來這是沒有問題的。問題在於分配。這是私有化的世界,美國的高尖精產品,都是私人產業,至於失業問題,則是公有問題。如此,則利潤歸私,而責任歸公。
 
  如果美國總統真有誠意去尋找問題,他是不可能把責任推到二線國家頭上去的。
 
  以上,就是第一個結構問題,是外在化的表面問題。
 
  但更加嚴重的問題,是第二個結構問題,就是所謂「結構中的結構」問題,是磚頭的問題。
 
  在現代世界的經濟大廈之中,內在結構是甚麼?
 
  這是從未聽過的問題。亦因此,在人類的語言之中,大約是沒有這樣一個專門名詞的。大量的經濟學家,他們在研究世界經濟的問題的時候,亦很少接觸到這一個範疇。多半都是研究各種貨幣問題,市場問題等等。
 
  勉強說明一下,這內在結構,可能是在西方文化影響下的一種認識和利用世上資源的能力。

  這種能力,幾乎是唯一的能力。所以,人們是沒有一個專有名詞,去說明這種能力的。沒有一個例如是:「A能力」的名詞去指稱這一回事。這能力是這樣的普通,這樣的常見,好像是空氣那樣。我們現在的境況,就好像古代人不知道,世界上是有「空氣」的。
 
  就如同今日的我們,不能自覺知道,世界經濟也是有一個內在結構的。而且,這內在結構,也像日益污染的空氣那樣,使我們的生存,日益受到威脅。
 
  這種能力,是從九個符號開始的。
 
  那九個符號呢?大約你需要稍為用幾秒鐘的時間,才想起,原來,這九個符號,就是從1 到 9 的九個阿拉伯數字。
 
  最初是尚未發現有 0 這符號的,所以符號只有九個。等到後來發現了0,這種能力才算是正式成形。
 
  這種能力,不等於是西方文化,但卻是在西方文化土壤下長成的能力。這能力,從最簡單的數字開始,到今日製成的數碼電話、電池汽車或者隱形戰機,甚至計算各種經濟指標的數據,都是一種從外在觀察與利用地球資源的力量。
 
  從來都沒有人質疑這能力的。
 
  但是,今日的人,被地球上各種不可解決的困難壓迫著,才不得不地想到,大約是這種能力,這種可能名叫做「A能力」的能力,這種代表人類智慧的能力,可能出了問題。
 
  暫時我們只能觀察得到,這種A能力,是一種外在力量。數目字本身,就是外在的。而相對的力量,可能是另外一種,以內在體會加上外在觀察的合一力量,或者,可能勉強名之為「AB能力」。
  
  今日地球上的經濟難題,可能是來自 A能力的弱點。發展到了今日今時,單靠外在觀察,是不能了解世界大勢的。這許多極力推動全球化的政治家和經濟家, 大約從未想到,好像很合理的全球化經濟安排,卻會導致這樣大的危機。
 
  而我們的結論,可能與美國的政治家想法相同:再不能在相同的層面去解決經濟問題了。
 
  只是,美國政治家的想法,是要從軍事層面去解決,而我們的想法,是要在一個更加廣闊得多的層面,包括了內在觀察的層面去解決。
 
  原來,經濟危機就是文化危機。
  
  本來這就是很容易的。一念之轉,著眼點改變,制定經濟預算的想法有了改變,撥款不同,危機就有希望解決了。
(Quest No.8271 2011.12.13)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Inquiry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