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1/2014

左腦計算, 何以經常失誤 ?

8620… 20140101
.
.
.
左腦計算, 何以經常失誤 ?
.
.
.
若干以左腦傾向為主的國家,例如英國和美國, 在決策之時, 較少失誤。大約是因為他們雖然是天然左腦傾向的, 但由於習慣的因素, 常常也依賴其他渠道的資料, 例如右腦的綜合思維和直覺之類。例如美國的林肯和英國的邱吉爾, 就經常是左右腦兼用的。判斷軍事形勢, 直覺和計算並用。他們都是有感覺的人, 並不會單純用數字判斷所有的形勢。

日本文化, 並不是天然左腦傾向的。日本文化是人為左腦傾向的。他們硬改了中國文字, 就是一種人為的謀略。

日本人最少有三次是計算錯誤的。第一次是發動二次大戰, 他們以為戰爭就是單純的資源比拼。當他們計算好了煤和鐵的資源掠奪方案時, 就以為可以穩操勝算了。他們並沒有使用感覺, 完全不理會戰爭是否應該進行, 亦不可能知道, 錯誤計算的戰爭是會失敗的。

日本人的第二次大錯是建築了核電。他們明知日本是地震地區, 仍堅持上馬。他們無法感覺危機嚴重。

第三次就是最近的釣島事件了。

當計算之時, 完全去除了是非, 去除了感覺, 去除了情感, 甚至去除了直覺, 這種計算, 就是極端危險的。釣島的是非, 其實是很清楚的。但他們剔除了是非因素, 這種計算, 非錯不可。

判斷大形勢, 並不單只用一邊腦就夠的。要全面了解。但日本的左腦傾向是人為的。矯枉過正, 會走錯路。

而最重要是是非判斷。連是非都不理,怎能不錯?

 若干大企業,也偶然會這樣錯的。明知不應該的事,也去做,計算非錯不可。




















.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20…左腦計算, 何以經常失誤 ?201401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