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讀者提到...
為什麼會把"提防共濟會"拉到去"挺共"的事情上呢?
兩者並無必然的關係。
"提防共濟會"是因為共濟會,極可能危害中華民族。所有中國人,都應該要有所提防。
另外,我想重健中華民族的良心,才是全中國的當務之急。因為一個民族若失去良心,從中怎可能出現有良心的領導層呢?(e.g.一個貪官走了,若换來的是另一個貪官,怎麼辦呢?)。若領導層都是有良心的人,他們的招牌還重要嗎?
但重健民族的良心,是何等的難呢。
2012年6月29日 上午3:02
李察按:
有讀者提到:「齋挺共,凡事遷就大陸,完全唔為難佢地,難道就係中國文化?」
不由得想起,不久前寫的一篇。不知這位讀者看到沒有:
...... 都是相同的思維原則問題。人類有一種天然的相反思維方向。向左走錯了,便以為右邊是唯一正確的途徑。當年美國人因為對於清教的嚴格禁慾思想反感,便在憲法裡弄了一條「追求快樂」的宗旨。從此,美國人便在物質文化的圈子裡不斷翻滾,不能自拔。吃喝玩樂的浪潮,淹沒自己,更撲向中國。
.....非左即右的對立式思維,其實是相當幼稚的。而且原因也似乎是相對簡單的。當人陷身在完全黑暗的環境裡,完全只靠摸索,左邊的路不通,自然而然地,不假思索便衝向右方。
他看不見,救援的繩索,是在上方的。
自覺的人才能了解,道路是多層次的。這 一層次不通,上一個層次,另有風景。中國人通常在獨裁與民主的政治層次裡迷失。以為一切的不幸,都是來自政治。特別是,當這種不幸,使人深深悲哀、憤怒,就更加容易陷入盲目。最近在廣東佛山的女孩事件,更使簡單的頭腦迷惘。女孩被車撞到,司機不顧而去。不久,又來了另一輛車,再次輾過女孩。不遠的錄影鏡頭,記錄了十多位路過的人,完全裝作看不到,沒有一個人伸出援手,直到一位年老的拾荒女士出現。人的心,本來是看不到的。但這一次,卻好像忽然揭開了那塊骯髒的掩布,使人看到,中國人的靈性,已經下沉到了甚麼境界。
原因何在?
又是相同的層次問題。如果不離開政治層次,問題是不可能呈現的。
按照相反生長原理,是不是只要走上了美式民主的道路,讓中國人把權力交出,問題便自動解決?就好像台灣人把權力交出,讓台獨人仕任意處理台灣問題那樣?
今天只是五月二十七日。香港的報章,便已經為六四宣傳做勢了。香港明報的頭條最顯著地位,還報導了甚麼彈孔,腦醬等。
如果報章用於宣傳政治的相同大篇幅,報導中國人在靈性上的進步,中國文化的發展,或者會順利些。不再聳人聽聞地喧染,吃喝玩樂和政治鬥爭化淡一些、、、有這樣容易的嗎?
政治架構是次要的。最重要是人心。讀者或者記得中國的麥當勞事件。麥當勞本來是很不錯的美式架構。但當這架構被不妥當的心靈把持了,生產便一塌胡塗。
文化墮落了,政治是無用的。
今時今日,中國人最大的迷思是「美式民主」,而那是一個錯誤的方向。
洗淨靈魂,提升自己,才是正路。
(8373美式民主是值得爭取的嗎 20120527)
莊子說:
★天地與我並生
★萬物與我為一
★ The Heavens are with me
and so does everything in
the Universe
(( Leechard Whatsapp: 852-91864286))
6/29/2012
宗教能否挽救世界?
宗教是不能挽救世界的。宗教不是神的旨意嗎?如果連神也不也挽救世界,那麼,甚麼能夠挽救世界?
我的想法是:宗教是神的旨意加上了人為的解釋。地球上許多宗教,都是這樣。太多教條,反而使神的旨意糢糊不清。
有沒有一種宗教,是沒有教條,亦沒有人為解釋的呢?答案是可能沒有。
宗教不能挽救世界,是歷史的現實。從未有宗教的單一力量,可能推動歷史的。
如果按照莊子原理,人類文明的推動,有兩種力量。一種是超自然的力量,一種是人的力量。兩者缺一不可。
莊子說,「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意思就在於:如果沒有了超自然的力量,就沒有我們人類。如果沒有我們人類,就沒有作為(抉擇)。
甚麼能夠挽救世界呢?
人類回應大自然和超自然,所創造的不是教條,而是文化。文化是人類整個的思想網絡總和,是所有人的智慧總匯。如果時代變化,文化是會落後的。文化落後的地方,就無法適應時代變化,甚至會被淘汰。
「挽救世界」太高調,或者有人不願意聽。不如說是「挽救經濟危機」吧。
德國總理墨克爾最近說,要重整經濟結構,來解決經濟危機。但「經濟」只是局部方案,恐怕是無濟於事的。人類的文化包括了人的動力系統和技術系統。兩大系統同時失效,就是危機。要挽救,必須整體著眼。
挽救經濟危機之道,在於文化更新。
或者仍有人懷疑:文化是這樣大的範圍,從何處著手?第一點:就是先要有了這樣的認識:知道問題出在文化。如果連這一點也否定,其他不用談了。
(8401 宗教能否挽救世界 20120628 星期四 )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28/2012
來信:挺共問題
nightingale 提到...
寫篇共濟會這篇文章,作者有點似Morpheus,Matrix個隊長。絕對係好人,就係配角。
佢講解機械人統治世界時,佢地邦人又發生精英及平等的問題。
以下內容共作者本人無關
按照文章觀點,共濟會好壞,所以要挺共為左幹低佢。
唔俾香港人選擇留英定自主,一定要回歸中國,包括土地、思想、人心、文化回歸等。香港係被回歸,對雙方人民無好處。
但大陸唔係萬能,佢地一直都無攪教育,佢地點對父母親,當成提款機。點解大陸唔留一片淨土俾中國文化係香港茁壯成長?用盡各種方法來虛張聲勢?打壓香港?因為香港比大陸還要中國,佢地都無中國文化點俾我地。點解後生仔唔做中國人,係因為中國人無父親。今日叫孫文做父,明日改叫先行者。齋挺共,凡事遷就大陸,完全唔為難佢地,難道就係中國文化?難道咁就係促進交流嗎?香港經常嘈,卻給人希望,就係以上理由。
總結以上,大陸無根基,比香港先被操縱係理所當然,維護香港等同支持中國文化,點樣令大陸踏上正軌,應該由維護香港做起。
2012年6月28日 上午11:22
寫篇共濟會這篇文章,作者有點似Morpheus,Matrix個隊長。絕對係好人,就係配角。
佢講解機械人統治世界時,佢地邦人又發生精英及平等的問題。
以下內容共作者本人無關
按照文章觀點,共濟會好壞,所以要挺共為左幹低佢。
唔俾香港人選擇留英定自主,一定要回歸中國,包括土地、思想、人心、文化回歸等。香港係被回歸,對雙方人民無好處。
但大陸唔係萬能,佢地一直都無攪教育,佢地點對父母親,當成提款機。點解大陸唔留一片淨土俾中國文化係香港茁壯成長?用盡各種方法來虛張聲勢?打壓香港?因為香港比大陸還要中國,佢地都無中國文化點俾我地。點解後生仔唔做中國人,係因為中國人無父親。今日叫孫文做父,明日改叫先行者。齋挺共,凡事遷就大陸,完全唔為難佢地,難道就係中國文化?難道咁就係促進交流嗎?香港經常嘈,卻給人希望,就係以上理由。
總結以上,大陸無根基,比香港先被操縱係理所當然,維護香港等同支持中國文化,點樣令大陸踏上正軌,應該由維護香港做起。
2012年6月28日 上午11:22
6/27/2012
決策的基礎在那裡?
昨文所提及的,是決策的時機。今天討論的,是決策的基礎。
時機表面看,是很簡單的輕重緩急。而時機是會變的。今天不急的重要事情,明天可能轉化為重大危機。但這仍只是外在觀察。
甚麼時候出手最好?
年輕人,總是蠢蠢欲動的。以為是愈快愈好。但身經百戰的老手,會看準時機,等待獵物來到射程,才出手。
這是一個微妙的內外結合。而內在的直覺體驗,是說也說不出的。螳螂捕蟬,麻雀在後。當你心情興奮,以為可以出擊了,其實已經身處他人射程之內。
因為,這個「內在」,並非自己一個人的「內在」。而是整個文化的「內在」。諸葛亮夠聰明了。但他不能堅守蜀地,屢次出擊。更不能文化著眼,以為只要安定了國家就妥當。結果是失去了國家。這個「內在」,要從大局看。但在那個迷惘的時代,連諸葛亮也無法看見大局。
其實是一共有兩個問題。
甚麼時候出手,是時機。而要不要出手,或者針對甚麼而出手,則是基礎。
例如,諸葛亮應該堅持儒家思想,扶助劉阿斗嗎?又例如,諸葛亮應該守還是攻?他應該著眼於內在的文化,還是外在的軍事?
諸葛亮自以為無私,一心為公。但是,他的那個「公」,其實卻是斷層文化的儒家傳承。保持劉氏江山的血矞,並非是「公」。決策的最重要基礎看錯了,就全盤輸清。
(8400 決策的基礎在那裡 20120627 星期三)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來信: 共濟會的問題
李察先生,
我想你是有一顆,愛中華民族的心的人。以下有一些資料,希望你看看。
看後你應該會更擔心中華民族的前路。(但或者你不會相信那些資料。)
http://www.obadiah2004.com/Dairy_Frame.htm
我「看」共 濟 會 (一) 2012 年 6 月 25(週一)(請看這日期的那一篇)
...........................................
2012年6月26日 上午2:06
李察 回應...
是的,共濟會的問題,應該密切注視。網上也有很多其他資料。
我想你是有一顆,愛中華民族的心的人。以下有一些資料,希望你看看。
看後你應該會更擔心中華民族的前路。(但或者你不會相信那些資料。)
http://www.obadiah2004.com/Dairy_Frame.htm
我「看」共 濟 會 (一) 2012 年 6 月 25(週一)(請看這日期的那一篇)
...........................................
2012年6月26日 上午2:06
李察 回應...
是的,共濟會的問題,應該密切注視。網上也有很多其他資料。
6/26/2012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8399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20120626
以下是二零零八年寫的舊稿。不知不覺,距離今天已經三年半。中國人所拖延的文字改革,其實不止是影響一代人的智慧,更直接影響中國統一。台灣與大陸文字上的分別,是心理上的統一障礙。一定要早些去除才好。
而文中提及的「買來的科技」問題,也要及早解決。外來技術,始終是外來的。要經濟真正發揚,要靠自己的技術。而這要靠內外結合,左右腦結合,中西方文化結合。
舊文新讀,只希望問題快些解決。三年之後的今日,美國圍堵政策更細緻深入了,而台海和釣島問題,也更迫近了。
..............................................................
(2008.12.30)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李察
(問到底 No.7260 2008 1230 Tuesday)
曾經有人分析,待辦事項之中,大約是有四大類:
一,重要但不急迫
二,重要但急迫
三,不重要也不急迫
四,不重要但急迫
何謂不重要但急迫呢?例如聽電話和上廁所之類。
通常你會放下手邊的事項先做。又例如你約了豬朋狗
友打牌,時間己到,不得不赴約。你只好放下其他真
正重要的事。甚至是:有時你不是約了豬朋狗友,而
是富貴的無聊貴人。這是不重要的應酬。但許多人仍
是把這些當作是頭等重要的大事。
問題是:甚麼是真正重要的事?
而更加嚴重的問題是:今日認為是重要但不急迫
的事情,今日拖延不決的事情,明日可能變成十分急
迫。所以,第一項和第二項之間,是會變的。只有知
道了這種變化,才能真正掌握事情的先後。
雖然中國人是農業社會,也十分了解,如果錯過
了播種時間,則這一季就沒有收成,就可能要挨肚
餓了。這就是「先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但問題是,雖然是明知重要,中國人仍是最喜歡
拖延的民族。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一,簡體字和橫排字的問題沒有解決。這是影響
一整個文化智慧的大事,簡體和橫排影響閱讀速度
,影響思維力量,但中國人拖延不決。
二,文革己經過去,要死的人快要死光。資料可
可能永遠埋沒。中國人不但不能尋到文化上遠古的根,
連近在眼前的歷史問題,亦無法解決。
三,買來的科學技術,無法在本土生根。經濟雖
然發展,但是,根是空的。風暴一來,一切歸於空虛。
四,中國文化無法自由開展,無法從多角度汲取
養份。管制做成因循苟且。
五,......................
這一類的問題拖延下去,無論在任何其他問題上
著力,都是空的。
(8399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20120626)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以下是二零零八年寫的舊稿。不知不覺,距離今天已經三年半。中國人所拖延的文字改革,其實不止是影響一代人的智慧,更直接影響中國統一。台灣與大陸文字上的分別,是心理上的統一障礙。一定要早些去除才好。
而文中提及的「買來的科技」問題,也要及早解決。外來技術,始終是外來的。要經濟真正發揚,要靠自己的技術。而這要靠內外結合,左右腦結合,中西方文化結合。
舊文新讀,只希望問題快些解決。三年之後的今日,美國圍堵政策更細緻深入了,而台海和釣島問題,也更迫近了。
..............................................................
(2008.12.30)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李察
(問到底 No.7260 2008 1230 Tuesday)
曾經有人分析,待辦事項之中,大約是有四大類:
一,重要但不急迫
二,重要但急迫
三,不重要也不急迫
四,不重要但急迫
何謂不重要但急迫呢?例如聽電話和上廁所之類。
通常你會放下手邊的事項先做。又例如你約了豬朋狗
友打牌,時間己到,不得不赴約。你只好放下其他真
正重要的事。甚至是:有時你不是約了豬朋狗友,而
是富貴的無聊貴人。這是不重要的應酬。但許多人仍
是把這些當作是頭等重要的大事。
問題是:甚麼是真正重要的事?
而更加嚴重的問題是:今日認為是重要但不急迫
的事情,今日拖延不決的事情,明日可能變成十分急
迫。所以,第一項和第二項之間,是會變的。只有知
道了這種變化,才能真正掌握事情的先後。
雖然中國人是農業社會,也十分了解,如果錯過
了播種時間,則這一季就沒有收成,就可能要挨肚
餓了。這就是「先後」。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但問題是,雖然是明知重要,中國人仍是最喜歡
拖延的民族。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一,簡體字和橫排字的問題沒有解決。這是影響
一整個文化智慧的大事,簡體和橫排影響閱讀速度
,影響思維力量,但中國人拖延不決。
二,文革己經過去,要死的人快要死光。資料可
可能永遠埋沒。中國人不但不能尋到文化上遠古的根,
連近在眼前的歷史問題,亦無法解決。
三,買來的科學技術,無法在本土生根。經濟雖
然發展,但是,根是空的。風暴一來,一切歸於空虛。
四,中國文化無法自由開展,無法從多角度汲取
養份。管制做成因循苟且。
五,......................
這一類的問題拖延下去,無論在任何其他問題上
著力,都是空的。
(8399 中國人拖延了甚麼 20120626)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24/2012
「開竅」的神秘何在 ?
(「開竅」是要開「心竅」,而不是開眼耳口鼻竅。)
莊子故事中的「開竅」,和我們今日口中的「開竅」,幾乎是相反的。
故事中,有一個沒有「竅」的神仙,名叫「渾沌」。他臉上是只有一片模糊的快樂安祥,沒有眼耳口鼻等等的「竅」。後來,其他神仙看不過眼,帶了工具來為他鑿。每天為他開一竅,不幾天,他就死了。所以,似乎莊子是反對「開竅」的。
其實,莊子只是說:不要失去天真。失去了天真,就等同於死亡。
但這故事在中國文化的傳播之中,漸傳漸遠,走向了反面。
今天的人以為,未曾開竅,就是無知,要開竅才是好事。
其實,更重要的想法是「悟」。
而「悟」是與人的感受器官不相關的。
「悟」只與人的內心相關。
一個學富五車的人,拿到了無數學位的人,也可能是未曾開竅,或者是尚未領悟的。
而「開竅」最神秘的地方就是:未開竅的人,是不會知道自己未開竅的。就好像是盲人而不知道自己是盲人那樣。
就算是旁人好心告訴他,他也不會相信。
到忽然有一天,他的心打開了,才恍然大悟。以前所輸入的全部訊息,所學到的全部學問,原來,都是尚未解釋的,好像全未消化一樣。要心開了,才明白。
神仙們鑿錯方向了。他們應該為渾沌開心上的孔,而不是開臉上的孔。
而更要注意的是:門都是從裡面打開的。外來的任何神仙,無法打開別人心上的門。
自己封閉的心竅,他人無法打開。
所以,開竅的故事,傳到今天,變異了。
(8398「開竅」的神秘何在 20120624)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23/2012
何謂「開竅」?
設想有一部真正智慧之書在他的面前。他用十年時間,把書看完。他參加考試,獲得「智慧證書」。
他儲備完整資料。任何質詢,他都可以應付。
怎麼知道,他是仍未「開竅」的呢?
這樣的大教授,是有很多的。任何一個學生,隨時都碰得到。
另外一個故事。
那時,她只有七歲。家庭老師教歷史。把英國皇室的傳承教給她。從她祖父的祖父開始,一代一代告訴她。她忽然發覺,她就是未來的英國維多利亞女皇。
她告訴老師:「那麼,我要做一個好人了。」
她七歲,已經開竅。以後的帝國事業,全速開展。這已經是歷史了。她就是寫作歷史的人。
有問題嗎?
當然是有的。
你和我,也同樣是寫作歷史的人。
你和我,只需要一個水晶球。
而且,這水晶球是準確異常的。
水晶球告訴你和我,我們都是未來的國王,負有極大責任。
「開竅」原來極度簡單。你和我都必須相信水晶球的預言。你和我,都必須知道,自己就是未來的國王。
真正相信的人,就好像莊子筆下的真人那樣,得到了絕對自由的權力。
他不但只開竅了。他會飛了。
(不幸的是:太多的人,不肯相信水晶球。他們說,「這樣多的競爭者,我那有希望?」未曾開竅的人,是沒有希望的。)
(8397何謂「開竅」 20120623)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21/2012
成功的終極因素是甚麼?
其中一個想法是:要能使自己的思想絕對自由。不受任何規限,充份發揮內在的潛能。
不少的人以為,只要喝上幾口,甚至利用藥物,都可能使思想活躍。
但是,到忽然酒醒,又以為自己已經來到懸崖之邊,倒抽一口涼氣,再不敢前進了。
禪宗所謂的「頓悟」,或者也有幾分接近的。到了一種時刻,你會忽然覺得開竅,好像完全明白。又有點好像造物主忽然而來的呼召。有所感受的人,亦會徹底反轉自己。
許多人渴望成功。但更多的人自怨自艾,覺得全世界這許多競爭者,怎能突圍而出?許多道理,都似乎知道。就好比煮飯。米和水都全備了,只差一口氣。
氣從何來?
就在一轉念之間。
(8396成功的終極因素是甚麼 20120621)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20/2012
假傳聖旨,因何這樣容易?
秦始皇剛死,趙高和胡亥合謀,發出一封假的聖旨,偽稱秦始皇賜死扶蘇。扶蘇本來是秦朝最有希望的接班人,按常理,秦始皇是不會殺他的。扶蘇收到了聖旨,想也不想便要自殺。當時,大將軍蒙恬在場,曾經提醒他,如此這般,隨便派來小太監,送來一紙公文,怎知不是假的?最少應該複核一下。但他說,「父而賜子死,尚安復請!」史上沒有寫他怎樣自殺。可能是自刎,即場死去。問題不止於他。那位曾經懷疑的大將軍蒙恬,也只好長嘆一聲,伸出雙手,任由小太監縛了。他們二人的忠貞,是沒有問題的。問題是:
假傳聖旨,因何這樣容易?
研究中國政治,不能避開中國文化的右腦傾向。右腦傾向有很多方面。其中一種是秘密政治:不經文書,不記錄,不監察,更不必批准。
秦朝是秘密政治的發源地。秦始皇死去,也沒有公開。趙高用一車死魚,就蒙混過去了。臭味何來?有誰敢問?
當秦皇施政的時候,大約也覺得,秘密政治是很好用的。他甚麼都不讓大臣知道。連自己的行蹤,皇帝去了那裡,也沒有人知道。他的親生兒子扶蘇,更不會知道。在秘密政治的氣氛之下,他們父子,肯定完全沒有溝通機會。其實是所有人都沒有溝通機會。人與人之間,失去了信任。
這種秘密政治的模式,好像雨傘的傘骨,代代相傳。換布不換骨,格局不變。
兩千年來的人,也不可能知道,這就是「右腦傾向的中國文化」。儒家的忠貞想法,只是右腦的其中一個傾向。
誰能創作一把無骨的雨傘?
未來世界,必須左右腦結合和內外結合,才有可能找到一種比較像樣的政治模式。(不過,這一種呼聲,從未能傳出去。大陸上無人知曉,民主派統治的海外,亦只有極少數人看得到。傳媒是故意忽略這一回事的。)
在舊的文化格局之下,甚麼都是假的。雞蛋可假,鹽可假,糖可假,油可假,奶可假。但最高權力未必想得到,連聖旨也可以是假的。
這才真正致命。
當權力不是真權力,而是被騙子操作的權力,權力就在無形中轉移了。
所以,研究文化是有用而且必要的。未來世界,一定要去除了秘密政治,才有希望。也必須注意,秘密政治只是樹枝。如果未來的人們以為,僅只是修改一下甚麼法例,就可以解決問題。那就好比鋸枝留幹,是沒有用的。
(8395假傳聖旨,因何這樣容易 20120620)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19/2012
我是否已經內在繼承了孔子?
孔子不斷提倡道德,否定法治。我則不斷提倡文化,否定政治。是否我已經接受了孔子的潛移默化而不自知?
如果這是真的,就的確是一場惡夢。
秦朝的時候,是明言反對孔子的。秦始皇甚至焚書坑儒。但是,秦始皇卻是孔子的最佳內在繼承人。秦始皇倡導家天下,秦始皇提倡絕對忠貞,甚至秦始皇的兒子,也是深受儒家影響而死的。秦始皇的兒子扶蘇,接到了趙高假傳的聖旨,立即自殺。大將軍蒙恬在旁也阻止不及。他說,「父而賜子死,尚安復請!」他就是信仰儒家「君要臣死,臣不敢不死」的。
所謂「內在繼承」,就是說,接受了一種內在的骨架而不自知。孔子以一種抽象的道德取代一切。此刻,我是否以一種抽象的文化取代一切?
午夜夢迴,偶然想到此事,就睡不著了。
好比一把陳舊的老傘子,把外面的覆布換了,但傘子的骨架仍是舊的。我仍是在用傘子遮雨嗎?有其他遮雨的更好工具嗎?
幸運的是,我是不需要「自圓其說」的。我已經早早想清楚,如果錯了,就承認,而且,一定承擔後果。我只需要「不圓其說」。少年時曾經閱讀屈原。他說「雖九死其猶未悔」,可能已經深植血液之中。因為,所追求的不是個人名譽,而是解決問題,想找到一條更好的路。
甚麼樣的路,才更適合今日的中國和世界?
而寫作是一種很好的工作。你會在午夜睡不著的。潛意識不斷的來呼喚你,叫醒你,讓你在另一個角度審察問題。
中國人兩千年來的見解,以為只是儒法之爭,是提倡虛偽道德的儒家,與提倡殘酷統治的法家在爭霸。結果,是虛偽的儒家勝利了,但儒家也同時內在繼承了法家的殘酷統治技術,而且用了更陰險的陰力,統治起來的時候,得心應手。儒家法家,是同時彼此互相繼承的。
當前世界,是否仍是儒法之爭?或者仍是中西文化之爭?
我們能否找到一種比雨傘更好的工具?無骨之傘,有可能嗎?
我們能否找到一種不虛偽的道德?或者可能的。因為,儒家是唯物的,如果我們能夠找到天下為公的根本處,知道了生命的真相,就不可能虛偽。我們能否避過儒家的虛偽陷阱?
其次,現代人亦已經明白,法家和現代的權力制衡是兩回事。法家從未想到要限制君王的權力,只想到要發揚君王的權力。但現代人的想法 不同。雖然現代化的民主國家,從未能真正限制權力。民主選舉,只是使權力發揮得更加順利。美國可以無限在海外擴張軍力,國內的反對聲音,微弱得像不存在。任何選舉,不能阻止物質文化走向滅亡下滑。
而今日的我們,幸好是已經發現莊子。莊子啟示了一種內外結合的道路。
當我們設想未來的時候,能否找到一種內心的真正動力,使每個人都充滿自信,堅強不被軟弱的慾望意志左右?而外在的方面,我們能否找到一種制衡權力的更好辦法?比大財團控制的虛偽選舉,更好的辦法?
甚麼樣的未來,才是內外結合的未來?數日之前,還未想過這一回事,但已經寫好了一篇描述內外的文章。難道一切真是如此?
一夜未睡,起來的時候,三號風球高高懸掛,我卻看到了歷時僅有數秒的天虹。雲好像被吹開了一角,陽光洒下來,美麗的七種顏色彩幅,忽然垂下。趕忙取來相機,手忙腳亂的按快門。幾秒鐘之後,彩虹就不見了。但卻永遠留了在我的心上,在我的鏡頭上。雖然,照片中的色彩,只有原來的百份之一。但已經夠幸運了。
能夠提出問題,就是一個希望。將來一定有人能夠解答問題的。
又忽然,有另外一把大笑著的哄亮聲音響起:
「甚麼儒家法家,其實只有財家!」
真是一場歷時兩千年的大笑話。世界上是沒有甚麼儒法之爭的。更沒有甚麼中西文化之爭。因為,爭執尚未開始,就已經結束。真正統治天下的,是鼓勵消費的哲學,是錢財至上的唯一神明。舊式的中國文化以為,一切理論不離儒道墨法,其實是笑話。因為,儒家法家之上,其實是只有財家。絕對有威力的是並未列入九流十家之外的「財家」。世間並無福祿壽喜財,只有儒道墨法財!
鼓勵消費可以帶動經濟,還說甚麼道德?世間唯一潮流,是財神主導的大潮流。潮流所到,任何力量不可抗衡。所有其他意見,都如同海嘯摧毀的垃圾。甚麼內外,甚麼道德,甚麼制衡,一切其他理論,在財金高手控制的巨型生財機器之中,並無位置,絕對不存在。
幸運的是,這一場笑話,裡面還有一條刺。泡沫的汽球,或者是會爆的。
消費再也不能刺激經濟的一天,會來嗎?文化崩潰,科技生產不能滿足時代要求,被迫改變的日子,總是要來的。
主動改變的人,有福了。
讓我們在夢中發願吧:但願財金高手們,都是真正的高手就好了。
(參考:為何內外不可偏殷廢?)
(8394是否我已經內在繼承了孔子 20120619 )
please visit my site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18/2012
為何世界好像失控?
最近消息:日本出生率下降。人們喜愛養寵物,多於養孩子。寵物不斷增加,比十五歲以下的孩子數字更多。日本人口,正在收縮。
從趨勢,更能看到真相。日本人只不過是走得快一點。其他國家,可能很快追上。
人口問題,只是趨勢之一。其他趨勢,從環境到經濟,無一不在失控狀態。
為甚麼人們不再喜歡養孩子?
或者,他們已經對愛和愛情失去信心。
人們寧願享受性愛,但不敢相信真愛。
相信,這就是世界失控的主要原因。
(8393為何世界好像失控 20120618 星期一)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16/2012
為何內外不可偏廢?
只看內不看外,就會好像傳統中國的儒家想法那樣,以為,只要有了道德,一切其他問題,都不用理會:大自然不用研究,權力也不必制衡。
只看外不看內,就會好像今日的美國那樣。以外在的形式選舉,去鞏固社會的物質方向。
對於美國來說,他們的外在政治結構愈是成功,美國文化向下滑的力度就愈大。
對於傳統中國來說,道德發揚得愈強烈,外在的政治權力就愈無法制衡。
傳統中國的儒家想法,是完全內在的。儒家認為,一切的道理,都只在於三句話之中。就是所謂的「三綱領」:「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這三句話的意思,就是說,要發揚道德;要使民眾道德更新;達到至善,就要知止。
這是儒家主張人治的原因。他們認為,只要有了像聖人一般絕對完善的君主,政治就「自然而然」的上軌道了。儒家只從道德修養的內在方面著手,不理外在的制度和限制。
而西方的民主理論主張法治。權力使人腐敗。所以,要制衡權力。西方只從外在著手,不理內在道德。
無論儒家理論,還是西方民主理論,都是片面的,沒有從內外兩方面去觀察問題。
儒家並未看到,人之所以為人,可能向下而腐敗,亦可能向上而前進。靈性和慾性需要平衡。慾性過強,就會腐敗。靈性發揚,就能進步。但這仍只是內在的單方面,如果沒有了外在力量的調節和扶助,一切都是空話。
西方的想法是消極的。他們只想到從外在的方面去限制。權力當然需要制衡,但他們沒有想到,權力也需要前進。好像一輛馬力過大的汽車,適當的在後面加上一條鐵鍊,使汽車走慢一些,固然很好。但是,更重要的是,汽車駕駛人知道不知道自己要去那裡?有了前進的靈性願望,還要有一個加速的油門,和減速的煞車系統,使汽車走上正途,也不會亂闖。
內外兩方面,內的是文化,而外的是政治。兩方面都需要發揚,偏廢任何一方,都不好。
(8392為何內外不可偏廢 20120617 星期日)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外在的邏輯,可以不理嗎?
外在的邏輯,和清冷的內在體會,是分不開的。在沸騰的囂攘之中,失去了寧靜,就會連明顯的外在邏輯,也看不見。內和外是兩種不同的力量,需要很好的配合應用。放棄了任何一方,就看不見真相。
到底李旺陽案的疑點何在?
第一:照片可見,他的門牙脫落。有人說,是因為被強迫餵食,撬脫的。因何強迫餵食?因為,不想他絕食而死。但是,這一次為何又要殺他?(如果李旺陽不是自殺)
第二:為何要讓屍體掛起來?是要等他的家人來看,還是要等記者來看?還是有其他原因?
本來,按海外的情況來說,案件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是不宜評論的。所以,這裡提出的,也不是評論,而只是問題。而這問題,是和一個重要的思維原則有關係的:
外在邏輯也是要被內在的思維力量推動的。如果內在力量不足,外在問題,會看不見。
另一件案發生在澳洲。那是屬於西方文化的地方。一雙父母被控謀殺親生嬰孩。因為,父母和三個孩子在野外宿營的時候,嬰孩無故失蹤。三十年後,才為父母翻案。因為,找到了當地有野狗啣去孩子的証據。但是,這案在三十年前就已經是不合邏輯的。孩子失蹤,就一定是母親殺死的?沒有其他原因?或者有其他賊人來偷了孩子?野狗?野狼?老虎?大蛇?煸情,聳人聽聞的新聞報導,還有漫畫、、、把澳洲文化都污染了。
問題是,這樣明顯的不合邏輯,為何也會在西方文明地區的法庭出現?
(further reading: please search in the internet,for the following: "Death of Azaria Chamberlain")
(8391外在的邏輯,可以不理嗎 20120616)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14/2012
攻擊宗教,最怕是甚麼?
攻擊宗教,最怕是連自己的內在信仰,也忘記了。
攻擊宗教,一向是熱心政治的「政治後」朋友,最喜歡的熱門話題。特別是當被攻擊者的政治取向與自己不同,就更加証明了宗教罪大惡極。
這是很不容易分辨的兩種範圍。一種是宗教本身的內在價值,一種是宗教代理人的人為解釋。
有大部份的人為解釋是對的,而且必要的。如果沒有了這一批宗教的先知,人類的岐路,恐怕會走得更遠。
既然是人為解釋,當然也有錯的可能。而解釋者,往往也未必能夠自圓其說,更未必能夠身體力行。
但是,當鞭子揮下去的時候,就連那花瓶,和花瓶裡的花,都一迸擊毀了。
現代人的腦筋,已經夠糊塗了。還是讓心中的那一朵美麗蓮花,保留著吧。
(8390攻擊宗教,最怕是甚麼 20120614)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13/2012
修身齊家,能否治國平天下?
來信
Dear 李察,
Forgive me for typing in English. Thank you again for your many inspirations. I am especially shocked when you explained the two ways of living, "Having" and "Participating". I have never thought of life this way and this thought lingers in my mind these couple of days.
Logically, its so simple to live a life ridding of "owning" anything. But emotionally, I am just too weak to fight the desire to "own" in my life, for desires, security, and pride. One solution I thought of was to become successful (e.g. in career), and transcend above those desires. I don't know if this is the right way, therefore I am fortunate to have known you and read your blogs because it gives me
wisdom. I hope you continue to share your thoughts and wisdom to benefit us.
You talked about 人心的再造,需要有為的人,共同努力 today. How do we become a 有為的人? It reminds me of the phase "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 Is this the true way to become a 有為的人? Again, logically I understand this, but like you said, each person have two sides, how do we balance them in order to achieve 心正 and become 有為?
I hope my questions is not too confusing to you. Thank you so much again for your persistence and 加油!
Kevin
李察的回應:
To Kevin
昨天討論腐化問題,提到「人心的再造,需要有為的人,共同努力。」想不到,有讀者寫信來,問這是否即是「物格而後知至,知至而後意誠,意誠而後心正。」
讀者的問題,正是兩千年來,儒家的大力主張。所謂「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以為,只要做好了「修身」功夫,一切問題都可以解決。
在人心混亂的時代裡,提倡儒學,背熟那一套倫理格言,有用嗎?當然是完全無用的。不只無用,而是反作用。儒學的道德格言,教導中國人服從和無奈,是使人心腐化的主要力量。兩千年的實驗,已經証明了。
所謂「人心再造」,其實是一個全面的大問題,是中國文化的整個思想網絡需要擺脫儒學陰影,而人心只是全文化的反映。
....................................................
請參考拙文:
....................................................
為甚麼是「止於至善」,而不是「追求至善」?
(問到底 No.7526 2009 0923 Wednesday)
在中國斷層文化之中,「止於」至善,是很奇怪
的一種語法。只是由於向來背書太多的中國人,背慣
了這個字,未曾察覺特別。
是的,為甚麼不像說In search of excellence
那樣,追求至善呢?
所謂「知止精神」,是很特殊的中國斷層文化。
如果要勉強譯為英文,「止於至善」可能是 to reach
the reachable. 跟西方的浪漫精神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比較,兩種文化的不同,立刻顯明。一
種是外向、進取,而另一種是內向,而且自我設限。
To reach the reachable? 不,不。李察你譯
錯了。應該是 Stopping before the excellence. 因
為,「知止」裡面,沒有主動的意思。在儒家文化中,
人是不由自主的。不是他自己想做便去做的。他是不
會主動追求的。他只是被人推動。如果他自己有甚麼
想法,唯一的想法,就是片面「知止」。
所謂「知止」,在莊子的原來意思中,並不是這
樣。莊子的想法中,認為行動的決定因素是「神」。
至於外在的、有限制的因素,才是人的各種外在器官,
像感覺器官和四肢百骸等。莊子並未把「知止」當作
最高無上的行為準則。當庖丁拿起工具工作時,精神
集中,準確落墨,視為止,行為遲,以神遇不以目視,
是官與神之間的美。「止」字,是行動的駐足點。
只是漢代的儒家信徒,片面取材,以為「知止」
就是一切,所以,才有「止於至善」那樣的古怪句子
出現。
(8389修身齊家,能否治國平天下 20120613)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12/2012
來信與覆信
未留名者 提到...
六四是大是大非的史實,就是中共屠殺手無寸鐵、和平示威的學生,單講甚麼出路而漠視屠城史實,就是踐踏天安門母親、李旺陽等以鮮血捍衛的見證。請不要忘記劉曉波還在冤獄中,生死未卜;艾未未是被放逐他鄉,隨時有如方勵之一樣客死異鄉。請不要再為六四屠夫塗姿抹粉,這不單是對死者不敬,更是對家屬的侮辱。
2012年6月11日 下午3:51
李察 提到...
有沒有殺死示威者,是一個問題。
而中國往何處去,又是另一個問題。
本文討論的是後者。相信你是不會不明白的,這並非甚麼侮辱或者不敬的問題。
美式民主,是一條死路。中國往何處去,是應該探討的。
2012年6月11日 下午10:26
六四是大是大非的史實,就是中共屠殺手無寸鐵、和平示威的學生,單講甚麼出路而漠視屠城史實,就是踐踏天安門母親、李旺陽等以鮮血捍衛的見證。請不要忘記劉曉波還在冤獄中,生死未卜;艾未未是被放逐他鄉,隨時有如方勵之一樣客死異鄉。請不要再為六四屠夫塗姿抹粉,這不單是對死者不敬,更是對家屬的侮辱。
2012年6月11日 下午3:51
李察 提到...
有沒有殺死示威者,是一個問題。
而中國往何處去,又是另一個問題。
本文討論的是後者。相信你是不會不明白的,這並非甚麼侮辱或者不敬的問題。
美式民主,是一條死路。中國往何處去,是應該探討的。
2012年6月11日 下午10:26
6/11/2012
腐化的本質何在?
貪污是從腐化來的。先有腐化,後有貪污。沒有腐化,就沒有貪污。所以,研究人性中的腐化因素,是必要的。
人性好比一根兩極棒。一頭是靈性,另一頭是慾性。當兩者間的關係擺錯了,失去平衡,人就會摔倒。這是很嚴重的問題,而人類社會能夠正確處理兩者的時間,是很少的。也曾有極短的時間,是靈性過度凌駕於慾性。西方文化就曾被清教徒狠狠的整治過。所以,美國人才會走上了追求快樂的物質主義之路。而中國人的表現,更加滑稽。文化大革命時,不是以靈性凌駕慾性,而是以政治狂熱凌駕慾性。結果,就是今日的反彈。
有一位朋友,在文革期間幾乎餓死。開放之後大吃大喝,胖得不似人形。無形的反彈力,是很不容易控制的。
人性中的靈性,使人向上,追求高尚的境界。但人性又不能沒有慾性,不然人又早已經絕種。慾性和靈性,都是先天的,都是造物主早已經植入人性之中的。造物主給人以自由,就看誰能更好的駕駛於肉慾與靈性之間。
或者以為,開放宗教,多建寺院教堂,不就可以了嗎?當然這是個笑話。宗教失職(參看昨文),宗教人仕自保不暇。世界各地不斷傳來消息,教會的腐敗,常常比政治腐敗更甚。
而更錯的想法是,以為有了美式民主的制度,就能去除貪污腐化。政治制度只是文化的外在表現。任何政治制度,在不良的文化中,都是不良的。一個壞心的人,軀體愈是健康,他能做的壞事,就愈多。
靈性和慾性,是要讓整個文化去處理的。那是屬於整個思想網絡的大問題。而建設一個良善的思想網絡,比建設一種虛偽的政治制度更不容易。人心的再造,需要有為的人,共同努力。
(8388腐化的本質何在 20120611 星期一)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10/2012
當牧羊人變身為魔鬼的時候怎辦?
其實,這問題是從一個學術問題引起的。如果我們知道,哲學和宗教有何不同,問題就可能解決。
傳統的世俗見解以為,哲學是理性的,是重視邏輯和証據的。而宗教則是非理性的,重視啟示和靈性的。
但這些只是西方文化的觀念。莊子哲學,就是包括了理性和靈性兩者的。
二十一世紀面臨「宗教失職」的一種局面。何謂「宗教失職」?許多本來應該由宗教人仕肩負的責任,已經落了在非宗教人仕的身上。教條過時,不能反映時代,而且部份宗教領袖墮落腐化,被政治力量控制,失去領導地位。許多信徒感到惶惑。他們面臨一個大問題:如何分辨神的旨意與人為的解釋?當牧羊人變身為魔鬼的時候,羊群可以怎樣做?他們唯一只有四散奔逃,無數人陷落於物質主義而不能自拔。
而哲學的問題,也不太少。現代各種學派的哲學,亦同樣面臨外在化的大問題。過份理性,繁瑣,自我禁閉於學術尖塔,失去解釋宇宙的能力。上一世紀,存在主義在西方盛極一時,幾乎取代宗教。但是,存在主義本身的缺陷,使人性更加墮落,不能有效領導文化。
但幸運是哲學是沒有教條的。哲學只有解釋,沒有規限。哲學也沒有寺院和教堂,更沒有權威的神職人員。也雖然,哲學常常被貴族殿堂和虛偽權威把持。種種式式的殿堂哲學高高在上,結合政治,愚弄群眾。
如何平衡理性與靈性,將是思想界的一大課題,亦是每個人都需要面對的。
如果牧羊人失職,羊群有權直接和神靈溝通,避開魔鬼的誘惑。二十一世紀的人類,面臨嚴峻挑戰。
(8387當牧羊人變身為魔鬼的時候怎辦20100610 星期日)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09/2012
經濟發達的可能在那裡?
現代的西方文化,已經不再能夠應付日益深重的經濟危機。所謂「經濟危機」,最基本的意義,大約只是收入不能應付開支。而這不是一家企業,或一個家庭的入不敷支,而是整個國家,甚至整個歐洲,整個地球的入不敷支。
相信,這對於研究宏觀經濟的朋友,是很有意思的一道算題。我們都希望知道,自從工業革命以來,地球上所劇烈增長的人口,和所增長的收入,比例如何。
而一個十分模糊的新鮮想法是:人類的現有文化,包括了現有的各種技術,和技術背後的哲學理念,已經不能夠滿足增加收入的要求。
突圍之道,在於文化更新。
未來的人類,思想必須更加靈活,自由,才能應付。所需要的,是一種革命性的全面思維更新,而這,不是改動一下手機設計之類的改良思想所能達到的。
我們的思想,必須十分暢順,全無阻礙,絕對自由。
如何打破一切成規、擺脫一切現有的思維規範,達到新的境界?
超越於所有層次之上,超越於一切宗教、政治、文化的各種思想規限,是時代對於人類的重大要求。
(8386經濟發達的可能在何處 20120609)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08/2012
沒有壓力的思維,是怎樣的?
他們不會分析左腦偏向的西方文化,與右腦偏向的中國文化有何不同。亦不知道或不理會儒家與莊子的分別。對於物質主義的大問題,不聞不問。更不知道西方文化己經外在化得太遠 ,從未能從內在去了解。他們,只是一群無知之徒 ,人云亦云,照抄美式民主。
他們跟蘇俄的異見者索忍尼津相比,真是太遠太遠。索忍尼津從蘇俄赴美之後 ,因為批評了一下美國文化,就從此被雪藏。書也無法在美國出版。直到他死後 ,情況仍無絲毫改善。( 美國的思想鉗制,在笑嘻嘻中鉗死人,利害。)相比之下,這一批朋友食好住好,在全無壓力的環境中生活,思想並無一點進步。他們只想中國走美國之路。那是不好的。
(8385沒有壓力的思維,是怎樣的?2012.6.8. 星期五)
文化怎樣決定經濟?
中國兩千年來的農業經濟,是被儒家文化決定的。西方的自由經濟,是被西方文化決定的。只是,似乎沒有人想過:經濟如果發生困難,問題不是出在經濟本身,而是出自文化。
文化是一整個的思想網絡,其中有動力系統,有技術系統,或者還有其他系統。動力系統,包括了人生觀和宇宙觀之類想法,而技術系統,則是從阿拉伯數字開始的一整套工作系統。而兩大系統之間,是有關聯的。試想,如果有一種文化提倡無奈和消極,甚至拒絕研究大自然。則這種文化,是不可能出現優秀技術系統的,也不可能經濟發達。
而西方文化的技術系統發展到了今天,是否仍然能夠有足夠的生產力,使西方國家的收入,足以和開支平衡?歐洲諸國,已經響起了警鐘。
經濟和文化,息息相關。而今日西方經濟遲滯,文化因素,是極端值得注視的。
(8384文化怎樣決定經濟20120607)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06/2012
英國和美國有何不同?
英國有君主制度,而美國沒有。美國人的心,是沒有所屬的。而英國每逢有甚麼皇室慶典,民眾都會歡呼一會兒。他們看見英女皇,是很親切的,心裡上有點不同。
研究民主理論,很容易停留在外在的政治架構上,看不到內裡的實質。也很難解釋,為何沒有憲法的英國,法律仍然有效。至於精神面貌上的微少區別,就更容易被忽略。
從文化大潮流看,美國文化和英國文化,大方向其實相同。都是物質主義向下走,視線也不能超越國家民族的範疇。他們的自由平等,是在利益範疇裡的自由平等,對待外國,是沒有自由平等的。但從政治的外在架構,這是看不到的。曲折的法學文字,有掩蓋性質。亦可以想見,提倡美式民主的朋友們,遲早必定刪除美國獨立宣言中關於追求快樂的部份。還會加上一些愛的條款。例如博愛或者真愛、大愛、特大愛、超級愛之類名詞,是很容易寫上去的。他們會把文句盡量修飾,教人看不出美式民主的破綻。
但是,問題仍是一樣,沒有變的:政治從屬於文化。外在的政治架構,建築在文化之上。照抄美式民主的外在表象,就是走美國之路,是一條死路。
美國和英國,其實並無不同。只是,英國的皇室制度,總好像是有人情味一些。會提醒人們注意到,政治是外在的。
(8383英國和美國有何不同20120606 星期三)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05/2012
超越於所有層次之上,是否可能?
一個幾歲大的女童,連續被車撞倒兩次,倒臥在血泊之中。十幾個路人,視若無睹,急步走過。只有一位拾荒的老婦,想也沒有想過,就上前去救。這是不久前發生在中國廣東佛山的事。
類似情況,也曾發生在香港。大約也有十幾年前了,我此刻只能憑記憶寫出。在香港新界某地,一群惡狗,攻擊一位幾歲大的孩子。把孩子咬得血肉模糊。當時在場的人,全都不敢上前,怕惡狗連自己也咬了。只有一位老婦,拿起掃帚,上前就去趕狗。這一群狗,居然被一枝小小的掃帚,趕開了。
這兩位老婦人,是甚麼層次?
我相信,所謂「層次」,全都是後天的。是各種文化加在我們身上的。而這兩位老婦,如果我的猜想不錯,可能是沒有受過甚麼教育的。她們只是憑著人類本來就有的內在感覺去做。
那就是最低的層次,其實是最高的層次。
我們都經過艱苦的各種生命階段。爬上了一層,就覺得了不起,看不起層次以下的其他人。層次給人以驕傲心,更給人以畏懼心。高高在上,通常都怕跌。人人都知道,層次之上還有層次,但是,多數人,能夠上了一層,就已經終生滿足,不再上進了。是否真的好像中國諺語那句:天外有天,是永遠不可能的境界?
而莊子精神,就是引領我們注意到,是有一個真正超越所有層次的地方的。
「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就是這種超越一切的層次。來到這裡,就會自覺,自己才是真正天地萬物的一份子。人間一切宗教、國族,文化,林林總總的一切,都不能限制自己。所以說,超越一切層次,就是沒有層次。那仍是有所不同的。莊周夢為蝴蝶,還是蝴蝶夢為莊周?莊子告訴我們,那其間,仍是有分別的,不是沒有分別的。
人類這樣辛苦,走了這許多路,只發覺,還是起點的地方最美。那還走路來幹甚麼?當然,還是要走下去的。只是我們都需要記著,真正的超越,是在最底層的。
(8382超越於所有層次之上,是否可能20120605,星期一)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04/2012
怎樣真正張開眼睛?
盲目是有很多原因的。盲目聽從,是其中的重要方面。無數人,都是依附思維。他們沒有自己的思想,報紙說甚麼,他們就信甚麼。今時今日的傳媒,已經變成負面的文化力量。但是,這仍不是盲目的最主要因素。
盲目的最主要因素是:多數人的思想單位,無法擴大。
多數人,都是自覺不自覺地以為,自己是「屬於」某種單位的。香港人,是最清楚的了。他們說,這就是「埋堆」。這一個「堆」,是可大可小的。大的上至國家民族,小到政治黨派,或者社交上的小圈子。
參與其中,視野立即就受到限制。再看不到「堆」外面的風景了。當「堆」和「堆」之間發生鬥爭,兩個「堆」扭打,像拳賽圈子裡的兩個拳手,視線根本是看不到外面的。
而莊子精神中的「參與」,是完全不同的境界。因為,莊子的「參與」,是「參與一切」的參與。當一個人,自覺不是屬於某種國家,不是屬於某種宗教,更不是屬於某種政治黨派,他的眼睛,就會真正張開。
而莊子的參與精神,不是隱逸。隱逸是迴避不參與,莊子的參與, 是參與一切的參與。只有超越於所有層次之上,才能夠真正看到問題,張開了眼睛。
(8381怎樣真正張開眼睛20120604 星期一)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03/2012
怎樣參與世界?
幾乎是沒有一個名詞,去描述這種宇宙萬物的整體感受的。清風,明月,宇宙,萬物,一切的一切,他們都走到一起來了,像甚麼?像個運動會?像一場盛大的聚會?還是像要去某種地方的一個偉大的行列?這一種景況,我們人類,是未曾真正體會的。所以,連個名詞都沒有。只能勉強比喻,這是一次「聚會」。
所謂「參與」,另一個名詞就是「出席」。是的,我來出席了。我好像是一隻尚未孵化的蛋。殼的外面,有溫暖的陽光。我就是要啄破這個殼,進入世界,參與世界。
更要注意的是,這種參與,是參與一切的參與,不是參與部份的參與。
加入一個國家,一個社團,一種機構,一種宗教,都只是部份的參與,而不是整體的參與。而這是一種極大的誤會。參與一個社團,怎會等同於參與宇宙呢?
香港人有一個特定的名詞,說那是「埋堆」。當一個人身有所屬,屬於某種特殊的社團,無論是黑社會也好,白社會也好,他就是「埋堆」了,有人照應了。
但是,「埋堆」也可能是「埋首於沙堆」的意思。而那是跟莊子精神中的「參與」,完全不同的境界。「埋堆」的人,視線是限制的。而參與的人,視線是不受阻礙的。
........................................................................
附:莊子原理中的一章:第二部,第九章
2-09 真宰 (齊物論的意義)
你欣賞自己「出場」的一刻嗎?
例如,海風與明月的聚會,你是否在場?
自己是宇宙萬物的一份子,那是很美妙的感覺。天風海水,能怡我情。
當然,如果能夠在一種最美的環境中,細細體味,那種感覺,固然是非常美好的。就好像蘇東坡月夜泛舟那樣的美好。但是,並不是時常有月夜泛舟機會的。更多時候,是荒野孤墳。李白寫荒野孤墳,墳頭上還蹲著一隻孤單的猿,正在向月啼叫,發出非常難聽的聲音!但,這,也同樣是美的。
美存在於宇宙萬物一切之中。但切切要記住,如果美之中沒有了你,也就是沒有了美。孤猿之美,正因為你投入。你聽得到。你覺得,那隻孤猿,就如同你自己!那沙啞出血的嗓音,就是自己拼盡全力的嗓音。奇怪嗎?剛剛不是說過,長笛手不等於是喇叭手!怎會是如同自己呢?這就是宇宙萬物與我為一的神妙之處。不妨去找李白的詩來看看,或者,去找馬勒的歌來唱唱。所有的孤猿們,祝福你了。
天地與我並生,就是這樣與我並生的。並生於美時,也並生與醜時。並生於富貴時,也並生於貧困時。當你一旦建立了這種牢可不破的信念,你就無往而不勝,無敵於天下了。
(8380怎樣參與世界20120603 星期日)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6/02/2012
怎樣分辨感情上的真假?
關鍵是要看人。人的感情,是會變的。今天的真情,明天未必仍舊是真的。但是,若果能夠分辨,誰是真人,誰是假人,問題容易些。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忠臣。」有的人,好像很偉大,很了不起。有產業、地位,像一棵大樹。但大樹卻未必經得起颱風。風一來,樹就倒。相反是勁草。小小的草,長在草源上,風怎樣吹,都吹不斷。
這就叫做「基本人格」。而這是從一個人很小的時候,就能夠看見的。
這世界上,有很多假的人,不是人的人。他們是利益人,或者政治人,跟人的真實境界,相去很遠。他們的動機不純,為了利益或者政治,聽從唆擺,隨時出賣。假人可以任何面目出現,有義憤填膺的政客,有虔誠教徒,更有深入民眾的社工、作家。假人的外在和內裡,完全是兩回事。這是現代人,特別是稍有地位的現代人,無限的困惑。假的人,使穩定的企業,出現危機。使神聖的婚姻,變為籌碼。更使鞏固的政權,裂縫崩漏。
怎樣分辨?
首先是自己。自己要是一個真的人。這是分辨真假的第一前提。自己的心不正,貪戀色慾或者財富,就不可能不受騙。不但只要心正,還要心堅。有的人,心好,但根底弱,無法自己站起來,永遠都在尋覓感情上或者智慧上的靠山,就很容易找到一座假山。為甚麼勁草是勁草?因為,勁草是自己生長的,是不攀不附的。表面軟弱的勁草,並非攀緣植物。勁草的底下有長長的根,緊緊的抓著地,要拔出來,也不容易。
甚麼是你的根呢?財富是你的根麼?權力是你的根麼?智囊是你的根麼?當然不是。那些是只供攀緣用的東西。
根就是自己的明白。這就是所謂的內在領悟。徹底明白的人,無懼一切。
明白是甚麼?就是知道生命的道理。做人就是做一個參與者,不是一個佔有者。自己來到世界上,是出席天風、海水、陽光、星辰、宇宙、萬物,等等等等的盛大聚會。參與的人,明白生命,發光發熱,發揮自己。
參與和佔有,最初只是兩種不同的生命態度。但從這兩種態度出發,有的人,會漸漸變成假的人,亦有的人,會愈生長愈堅強,成為一個真的人。
情感的道路,曲折漫長。幸運是真人的情感,通常都是真的。
(8379怎樣分辨感情上的真假20120602)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怎樣分辨真假?
方法是有很多的。一次講一點,或者不會太難。
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是「美」。以偽莊子的文章為例,許多都是極度惡劣,粗陋不堪的。幾乎是略懂古文的朋友,都能感受得到。這樣粗陋的作品,怎能是大師的傑作呢?能夠分辨美醜,就幾乎可以分辨真假了。
真善美是三者相連的,而假醜惡也是三者相連的。自問誠實的人,心懷坦蕩的人,分辨真假的能力,可能高一些。而騙子是專門騙貪心的人的。不貪,受騙的機會少些。
(8378怎樣分辨真假20120601)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