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8/2014

何謂「釋然」?

8625… 20140108
.
.
.
何謂「釋然」?
.
.
.
有時會被迫看見赤裸生命的。生命並不僅只是溫暖春天, 其中也有醜惡、飢餓、流血、死亡, 或者錯誤。

大約是每個人都有機會見到的。平曰無端, 就讓你見到了。你不會相信, 原來人世間是有這種事情的。

我自己, 最大的不幸, 也是最大的幸運, 就是我曾經一早就見證過死亡, 不是普通的死亡, 而是極度痛苦的死亡。是貧病交煎下的死亡。

你也不用讀過任何書本, 也不需要任何心理準備。忽然之間, 你就看到了。

許多種哲學, 也會續漸的進入你的視野。命運啦, 生老病死啦, 是非成敗啦, 這些都是中國傳統的宿命思想。而印度人大約更加徹底些。他們說, 那些都是輪迴的結果, 是活該的。

德蘭修女書中記述的一個印度小乞丐的事, 叫我一生感動。有人親眼看到, 一個無依靠的小乞丐,在污水溝中舀水喝。

你怎辦?丟幾塊錢給他?然後自我解釋, 說世界本來如此, 是無所謂是非成敗的?

還是像某個作家那樣, 大哭一場, 然後把經歷寫成為作品?

真心的人, 永遠會有一個遺憾, 為甚麼不能帶那孩子回家, 把他當作親人一樣。

而莊子和耶穌也曾經確定告訴過你: 你就是他, 而他就是你。你和小乞丐, 本來就是親人。

所以, 雨果筆下的主角, 要去收養一個妓女的孩子。

而意志極端重要。

當你明確了, 你此生所作的一切事情, 都是為了那一位孩子, 你就做甚麼, 都可以了。

.




***回應或報料請用 WhatsApp (852)9186-4286 (李察)
* **** 或 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8625…何謂「釋然」? 201401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