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2/2012



左腦是個「醒」腦嗎?





      人的左右腦,是個異常複雜的平衡機制。有的現象,是左腦本有的,亦有的現象,是平衡得來的。一個人,是 左三右七,還是左四右六,暫時也未見有穩定的測量標準,只能猜想。

    以失眠為例,有體質上的失眠原因。心、肝、脾、肺、腎任何一方失去平衡,如果找得到好的中醫師,可以在長期調理中改善。亦有的失眠原因,是來自心理。焦慮可以使人一夜白頭,亦可以使人提早衰老,更可以使人睡不著覺。這一類失眠,亦是可能治癒的。因為,只要心理問題解決了,就可能睡得著覺。

    此外,就是左右腦失衡造成的失眠了。

    謝謝 Selina 提供的右腦人失眠例子。將來,當更多例子出現的時候,雖然仍未必可以作為統計,但一定有參考價值。

    而就目前觀察所得,左腦是個「醒」腦,而右腦是個「沉」腦,則可以確定。而這一點,曾經創作的朋友,都會有經驗。左腦運作的時候,腦中想到甚麼,都是知道的,明確的。好像你做一道長長的會計題,其中任何一個步驟,都是清楚知道的。而右腦型的創作人在創作的過程中,卻不可能知道自己在想甚麼。右腦的活動,自己不知道。李白創作「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之時,不可能知道這句子何來。亦可以相信,一個創作人,當他能夠清楚知道自己在創作甚麼,甚至可能預知創作的路徑,則他的左腦參與程度,一定是很高的。

    而左腦的「醒」的功能,是可能實驗的。每個人都可以親自試試,當你晚間疲倦的時候,如果開始去做一些例如執拾房間等工作,是會忽然間「醒」起來的。當然,亦有例外情況,一個右腦傾向的藝術家,有時靈感迸發,就好像忽然獲得能量那樣,會通宵不睡進行創作。但這類因為得到能量的「精力」和左腦之「醒」是不同的。右腦藝術家通宵創作時,仍是「沉」的,他只是埋頭埋腦地創作。人是醒著的,但右腦中的活動,他自己未必知道。一個「清醒的發夢人」,就是這類人仕的最佳寫照。

    左腦之「醒」和右腦之「沉」,應該多加注意。因為,這可能就是影響整個文化路向的元素。

(左腦是個「醒」腦嗎? no.8354  2012.5.2)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