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22/2012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意義何在?





來信:

Hello 李察

"但那位教授說,人生的目標就是追求「幸福感」"
Yes, it is true the professor himself argues that "happiness is the mean and the end of life itself"

However there is a catch in his argument. He argues that happiness does not come from avoiding hardship or living a a luxurious life.
Rather, happiness comes from chasing after a goal that oneself agrees with (be it helping the poor in India or working as an investment banker at Goldman Sachs) and coping
with the difficulties that arises during that chase.

All in all, this lecture is about equipping its viewers with the tools to carry out that journey.

Best regards
Fan


回信:




「只要地獄裡面還有一個人在受苦,我就絕不進入天國。」
  
  這句話,是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上看到的。姑無論佛學的宗旨如何,單憑這句話,就可以知道,人類畢竟仍是有希望的。
 
  今時今日,美國一些教授還抱著「快樂論」不放,以為人生目的,就是追求那種「快樂的感覺」。這是美國文化的致命傷。雖然,許多美國人已經知道。
 
  甚麼是「快樂的感覺」呢?吃飽是一件「事」,但吃飽的感覺,卻是從這「事」延伸出來的。又例如,吸毒也是一件「事」,但吸毒的快樂,同樣是延伸出來的「感覺」。如此比喻,可能太尖了些。但是,「事」和「感覺」卻是要分別的。
 
  昨日的美國紐約時報上,有一段很有意思的Dilbert 漫畫。這漫畫的哲學意思這樣濃厚,其實,已經不止是漫畫了:一個電腦狂為了追求快樂,請醫生為他在耳朵裡植入一隻藍牙,憑自己體內的化學能量供電。同時,他還請醫生為他植入視角膜,讓他的藍牙可以直接傳輸畫面進視神經中。醫生聽完之後慨嘆:「快樂是只能以藥丸形式存在的。」
 
  片面追求感覺,最後的結局,就只能是吸毒。
 
  到底人生的目標是甚麼呢?是要去做有意義的「事」,還是為了做成那件之後所得到的「感覺」?
 
  「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古印度經典。東方智慧,是要去做成那一件事。而這是與西方智慧相同的。亞里士多德的思想,亦是相同。只有最近兩百年的美國獨立宣言,這樣強調追求快樂。而這是美國文化進入岐途的開始。
 
  教授的意思是,許多聖賢、烈士,也只是追求那種犧牲之後的「感覺」,而不是為了一項有意義的「事業」。 說聖賢就只是為了追求快樂的感覺,就真的看不見當中的意義了。佛祖捨身入地獄,是為了要去救人,而不是為了那種「進入天堂」的感覺。
 
  當一個人的層次是這樣高尚、願望是這樣濃烈,為了達成一件有意義的事業,成敗利鈍完全不考慮,甚麼「受苦」或「享受」的感覺,都不重要了。
 
  耶穌上十架,也不是為了美國方式的「快樂感覺」呢。happiness comes from chasing after a goal? 有人是全不計較的。親愛的Fan 呀,是時候重新檢視這種理論了。這是美國文化帶給世界的岐途呢。








(8369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意義何在?
20120522星期二)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