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31/2012



中國文化中,最壞是那一樣 ?




 
 

  最壞的是「假」。如果以為,只有某些工廠的假奶粉才是假的,那就太小看中國文化。
 
  中國文化之假,最低估計,也可以上溯到老子。老子提倡二分法對立思維,謀略主要的手段是「假」。他創新發明了很多的「假招」,世代相傳到今天,接近發揚光大的階段。幸運是許多政治家極力學習老子,但仍只學得皮毛。到將來,如果有政治家完全學會了老子,中國就是真正的人間地獄。這些話,我本來不想說。因為,有人專學這些的。看完這一篇文章,立刻就會去拚命啃老子。負能量的幹勁,特別驚人。
 
  最可怕之假,是連「鬥爭」也是假的。如果你看見兩幫文化人在對罵,請細心審察。那樣的「罵」,經常都是全假的。不罵不成名。愈罵得刻毒,甚至動用粗口,甚至不惜使用「二次創作」的盜版手段,往對方身上盡量抹黑。那才是真心的互相抬舉呢。兩個政黨鬥得不亦樂乎,也經常是全假的。不知就裡的外面人,以為對罵的雙方,一定有一方代表真理,覺得他罵得痛快,參加到其中一方去,就上當了。因為,他們永遠都只能在相同層次裡拐來拐去,是不會接觸問題本質的。這是老子二分法思維的陰招。
 
  他們對於本質問題,是迴避、孤立,完全不肯辯論。只會放謠言,暗中抹黑,不會把真正有意義的討論放出來。橫豎所有的陣地,他們都已經佔盡了,怎能容忍異見者出鏡,亮相?不,不,不,他們有的是自己人呢。
 
  當他們手中的資源接近無限的時候,就不只是報刊陣地,電視陣地了。那是水銀瀉地,就連互聯網中的博客,以為是小青年在自行發揮?卻原來,也是幫派中人,在做好做歹,自扮好人壞人,七嘴八舌地痛罵對方,其實只是爭取人心,孤立異見者。
 
  問題是,真真假假夾雜。有的是真想打倒、置諸死地的真鬥爭,亦有的是假情假意的假對抗。何去何從?外面不知真相的人,怎樣判斷? 老子提倡的「隱居」,就是一種補充。如果不想判斷,最好是返鄉下耕田,把場地讓給他們,盡情霸佔。
 
  在全假的形勢中,中國文化真是來到了危險的邊緣。如果未來的中國人,也會建立一套有用的行為準則的話,「真」與「誠」是跟「愛」一樣,是絕對必要的。中國文化,是不可能在虛假中前進的。假醜惡,是無限黑暗的黑洞。


(8377中國文化中,最壞是那一樣20120531)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