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0/2012


「來世」有甚麼趣味?

………………李察………………
 
  
  不能欣賞「此世」之美的人,常常想望「來世」。在此世沒有希望的人,常常以為,來世會有希望。
 
  李察曾經有一個願望,就是來世要指揮音樂,作一個指揮家。雖然,這想望是違背李察做人原則的。因為,李察認為,做人的一個原則是:必須要以做事為前提,至於做個甚麼職位,是不重要的。許多孩子常常以為,長大了要做醫生、工程師之類,是不切實的。切實的是要醫治,是要建設。所以,做人就是做事。
 
  所以,當李察自問:你是否真的這樣熱愛指揮音樂?並且以為這就是生命的唯一大事?如此一想,就退縮了。因為,在李察的心中,永遠有一件更大的事情。如果李察未曾退縮,來世就很可能做了一個指揮家了,造物主必定答允的。
 
  世界上只有一條文化大流。無論是誰,無論是那一世,都脫離不開的。以為這一世沒有希望?如果你能看見,下一世也很可能是完全一樣的。這一條大流,仍然在那裡。那才是徹底的失望呢。所以,問題的要害是要看到大流之美。狂風暴浪,急雨惡霜,只是大流的部份時間,也是很美的。
 
  感謝一位指揮家Djansug Kakhidze。
 
  如果不是他,李察也許永遠都不能了解馬勒的。
 
  其他指揮家,例如阿巴度或者伯思斯坦,在馬勒第九交響樂中,都是少了一句的。其實不是少了,而是他們看不見這一句的重要,以為是無關宏旨的小小和弦,一下子帶過。

  Kakhidze的第一章,第四句,是一下很突然的短句。那是馬勒的負主題。你初初來到世上,惡鬼就已如影隨形。這一種負面的力量,就已經存在了。你這一生人,必須跟他奮鬥。正面負面,不斷交戰。
 
  最初不知道,以為Kakhidze為甚麼如此。他是一來就投入了的。第一樂章,看似平靜,但已經蘊含惡浪。第四句,就是一個小小的提示。有了這個提示,你就有心理準備了。只有看見了惡浪之美,並且熱愛惡浪,才能真正熱愛人生的。
 
  有人說,馬勒第九的主題是死亡。其實是生命的全部。生和死,只是開始和結束。中間的大流,才是真正美麗。

       x x x

(附言:很快,又是農曆新年了。每年此際,奇怪是中國人都不看書,不上網的。太寂寞了。)


 (問到底 No. 8300, 2012.1.20 星期五)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