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2012


教育怎會造成「社會愚蠢」?

………………李察………………
 
  
  教育本身,不會造成社會愚蠢。但是,不良教育,特別是不平等的教育,卻是社會愚蠢的一個原因。
 
  好比木匠製造桌子。有好木材,桌子自然堅固。如果木材不好,桌子也不會好。如果有一個不平等的機制,讓木材自己付錢選擇木匠。優秀的木材,就會因為沒有錢,而得不到成材的機會。結果是,大量腐朽的桌子出廠了。
 
  而且,這些不止是桌子,這些是有控制能力的人。等到他們控制了社會的各種主要位置,社會就會走上錯的路。

  (一個例子是希臘。希臘政府,「好心」地要保護希臘海員的福利,規定所有外國郵輪,船上必須大量高薪聘請希臘海員,才能夠停泊希臘的海港。希臘政府以為,希臘是旅遊勝地,外國郵輪必定大量高薪聘請希臘海員了。結果如何?外國郵輪,連同大量遊客,被迫只能停泊在其他國家的港口,不再停泊希臘。希臘旅遊業,因此衰退。社會經濟,同時大受打擊。這就是社會愚蠢的小小例子。問題是:希臘的決策者,何以這樣小的問題,都無法預見?) (問到底 No. 8292, 2012.1.11 星期三)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