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4/2012


青山依舊在那裡?

………………李察………………
 
  
  楊慎詩:「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一種悲情的希望。青山明明是存在的,但太陽卻不能久照。光明又再消失。夕陽紅得燦爛,但太陽明天早上,是未必會起來的。
 
  黑暗往往持久。中古歐洲的黑暗期,一去幾百年。每一個明天,都是黑色的。而中國文化的黑暗期,也極長。兩千年封建,文化被壓抑。三國之後,很快就是魏晉南北朝,那是更加黑暗的黑暗。十年文革,每一個晚上,都是惡夢。每一個早上,都是黑色。
 
  政短文長。滿清皇朝,雖然好像很長。但跟整個中國文化相比,就是短。乾隆在位六十年,只是在護衛一種自私的、悠長的統治文化。
 
  政治不是沒有用的。而政治跟文化的關係,也並非簡單描述可能明白。
  
  中國人的文化,一早已被政治家割斷。中國人很難知道,自己的根源在那裡。遠古的神話,都被禁絕。而粗長的軀幹,卻是斷層的惡瘤。這惡瘤主宰之下的中國人,思想被嚴格操縱,更不曉得青山在那裡。
 
  《三國演義》是一部好書。滿清官僚,都喜歡看三國。以為可以學習其中的謀略。但卻永遠無法真正了解,政治的虛空,虛空在那裡。
 
  世界上有許多真心的好人。如果真心好人也只能在政治爭辯的眼前局面裡沈迷,看不到文化的長遠大局,那麼,真心好人就會變成真心盲人。盲人就算獲得了政治權力,也只能依舊軌前進。
 
  心有文化的政治,才是好政治。隨波逐流,只能驅趕物質和享樂的自私文化,更往下流。(問到底 No. 8286, 2012.1.4)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海外請撥: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