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06/2012


世上有那兩種「空」?

………………李察………………
 
  
  真正的中國文化,未經儒家斷層影響的中國文化,也有「空」的想法。從莊子的思想,以至楊慎的詩「是非成敗轉頭空」的「空」,都可以看見。
  
  但是,這「空」不是幻影般的「空」。許多人以為,一了百了,到時拍屁股走人,就是「空」。
 
  但真正的「空」,不是幻影。否則,就不會「青山依舊在」。
 
  這問題,是要超越於個人眼光,才能夠看到的。李察說過,如果給諸葛亮三百年時間,從文化角度經營蜀地,堅持下去,一切都不同。這「三百年」,就不是從個體觀念出發的。諸葛亮最長不會超過一百歲,但三百年的努力,卻是實際的整體觀點。
 
  西方文化的觀念,跟中國文化有點不同。 西方比較喜歡「永恆」。而我們想到的觀念是:「長」:政短文長。文化是一種持久的努力,而政治則隨時變化。
 
  個體猶如鮮花。每一朵花,都曾經燦爛。這燦爛,從個體看是短的。但從整個花的物種看,卻是長的。再放大些,這花之美,已經存在於世間,對一切物種,一切宇宙人間,都曾經有所刺激,有所貢獻了。
 
  你可曾汲取陽光?你可曾施放自己?
 
  這一種「汲取」,這一種「施放」,看不見文化長河的人,以為是虛空。但虛空的只是個體。鮮花的美,永遠存在。  (問到底 No. 8288, 2012.1.6)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海外請撥: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