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5/2012


民主的危機何在?

………………李察………………
 
  
  其實,民主的危機,是和專制的危機一樣的。只是,由於民主制度看似寬鬆,會使人更加失去警惕。
 
  整個社會的方向,未必是政治制度決定的。主要是文化因素決定的。中國由孔子開始的專制,實施了兩千年,從未能走上新的道路。而美國民主制度兩百多年,也是從未能改進,只有朝著物質享受的外在道路,一直走下去。
  
  昂山素姬以為,美國之所以這樣物質化而仍未解體,是民主的功勞。其實她的觀點是錯的。美國的向下之路,從未能扭轉。巨大的危機,正在前面。美國人從未能反省。每一次選舉,美國人以為可以有甚麼轉變了,其實,路是一樣的。而且, 美國正在帶動西方世界,走向同一道路。所有的問題,包括了環境問題,能源問題,貧窮問題, 罪案問題,一點都沒有頭緒。世界上無數大城市,根本不適宜人類居住。比較芬蘭和美國的教育,就更能看出,以美國為首的不平等,在可見的將來,仍是不平等。窮人所能獲得的教育資源,跟富人無法相比。大多數人無法送子女進直資學校,不能送子女留洋出國。只有富人可以繞過會考,直接出洋。而大多數人在欠缺教育資源的同時,更無法保護子女不受社會污染,許多人眼睜睜看著子女走上不歸路,痛苦無法言說。奇怪是很多香港人去抗議某商號不許拍攝,卻沒有人抗議這更加嚴重一萬倍的不平等。至於那甚麼「平機會」,更是毫無作用。
  
  台灣的選舉,亦是一樣。不同的政黨,都偏向從政治觀點看問題。國民黨亦未能擺脫儒家陰影。表面看,國民黨是尊崇孫中山,其實是已經偏離極遠。孫中山批判儒家,批判王陽明,批判知易行難,提倡博愛,提倡天下為公,完全不是儒家的道路。但國民黨人看之不見。一部《建國大綱》,不知道他們是怎樣看的。 
  
  民主是熱鬧的。民主是使人興奮的。民主使人以為,一切問題都可以舉手投票解決。不知道,舉手之前,是應該思考的。
 
  思考甚麼?
 
  無數精英人仕,都正在浪費心力腦力地「思考」。他們以為政治可以解決問題,其實是不可以的。 (問到底 No. 8295, 2012.1.15 星期日)
(請點擊參考「芬蘭的教育,有多精彩」一文)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