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5/2011



奧尼爾的擔子交給誰?

奧尼爾的擔子交給誰?
………………………………………………………李察
(問到底No.8195     2011 0725 Monday)
 
 
    *周一人物*

  去年寫過一篇關於奧尼爾的小文「媽媽吸毒了我們怎辦」。美國劇作家奧尼爾,就是美國文化的代表。奇怪的是,他的生平,也正好是緊緊扣著美國文化的。
 
  他的媽媽吸毒。或者會以為,這是沒有甚麼。總是有人會吸毒的。總是有人會誕生在吸毒家庭裡的。但問題是:這就是文化。
 
  而他的酗酒哥哥,卻是有戀母狂的。也因酗酒而死去了。美國人不是很喜歡追求快樂的嗎?他也無非是追求一點快樂而已。這一條哥哥之路,徵兆甚麼?
 
  他的大兒子,知識淵博,是大學裡的大知識份子。或者是鑽研太深,竟然割脈而死。死時只有四十歲。這是真事,卻好像是一個寓言。象牙塔鑽進去,出不來,就是悲劇。
 
  而他的小兒子,也同樣是個寓言。他的小兒子,步母親的後塵,也吸毒了。
 
  作為美國文化最有影響力的作家,奧尼爾能怎樣想?
 
  他的道路何往?
 
  西方不行了。許多人嘗試前往東方。可是,東方有更大的悲劇呢。
 
  更不幸是,或者更大的幸運是,他已經年老。他已經患病。他再不可能寫作。這真是一個最完美的故事結局:千斤擔子,他已經交出。
 
  誰來接這一桿棒?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