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22/2011




中國和美國可能共生嗎?

中國和美國可能共生嗎?
………………………………………………………李察
(問到底No.8190     2011 0720 Wednesday)
 
 
  所謂「共生」(symbiosis)是西方出現的一個經濟名詞。意謂中國和美國在經濟上互相依賴生存,已經到了不可分離的地步,好像兩頭生物,血脈互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最明顯的跡象是:中國持有美國債卷一萬多億。這一萬多億目前是一種膠著狀態,使中美相方互相依存,不能分開。
 
  其實,更接近的例子是兩棵互相纏繞的大樹。有一種很厲害的印度橡樹,生命力極強。附近如果有其他大樹,印度橡樹會纏上去,遮去對方的陽光,搶走對方的水份。這兩棵大樹,好像在互相親密擁抱,其實是一場劇烈的摔跤競鬥。一不小心,過了臨界點,量變化為質變,陽光不足,水分不夠的一方,就會被對方鎖喉斷氣。這樣激烈的競賽,如果說只是一場經濟冷戰,就太疏忽了。
 
  經濟增長,好像樹葉。樹葉多些,陽光佔多些。但這些樹葉,怎樣才能愈生愈多?是不是需要有很好的政治指揮家,指揮樹葉生長?
 
  或者是的。
 
  但有時,無論指揮棒怎樣揮,樹葉仍是有氣無力。生命力在那裡?
 
  文化力量,是在政治和經濟之上的。文化生命力強的一方,會得到最後勝利。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