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9/2011



日本核電事件的最重要教訓是甚麼?

日本核電事件的最重要教訓是甚麼?
……………………………………李察
(問到底No.8128     2011 0518 Wednesday)
 
 
  歐美的核電專家們,此刻都在忙於總結日本核電的經驗。有一個裝置,本來是應該迅速啟動的。但日本人延誤了。要等到海嘯十一小時之後,日本首相菅直人親自下命啟動,但電力公司的專家們,仍不啟動,要再等多六小時才啟動那裝置。但這時,已經太遲了。
 
  這裡面,當然有很多學問需要總結。物理學、核子科學、甚至心理學、經濟學的教訓,都必定不少。
 
  但這些,仍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問題,是另外一個遠遠大得多的問題。
 
  似乎是法律系統出了問題?
 
  事件之前,已經不少較有遠見的日本人,提出危機警告。他們簡直完全預見了事情是會這樣發生的:核電廠正正建在地震裂縫之上,如果海嘯發生,必定停電。後備發電機也會全部毀壞、、、他們簡直看見了事後發生的一切。當然是沒有人聽他們的。人們只當他們危言聳聽。但這仍是不太重要的。先知的話,如果都被聽到,世界就不會這樣了。這是常常發生的故意疏忽,也是不重要的。
 
  比較重要的似乎是:這一批日本先知也有先見之明,他們明知是會這樣的。他們於是尋求法律的幫助。先後多次,向各級法院提出議案,希望法官們能夠公正一些,清醒一些。
 
  結果是大家都知道的。所有的訴訟,全部是偏幫核電廠的。日本法院,跟所有的利益階層,意見完全一樣,認為日本的核子發電系統,全無問題。
 
  日本的法律系統,似乎出了毛病。何以這樣明顯的事實,特別是地震專家的意見,他們全不接受?
 
  值得注視的是:日本是屬於西方文化統屬的。他們的民主結構,也被西方承認。
 
  但是,在最重要的岐路上,日本法律無能為力。
 
  是法律之錯,還是更有更大的、更重大的、更嚴重的大問題?
 
  當然是有的。那就是日本文化的基本出發點,是有問題的。他們無法總結二次大戰的教訓,這次小小的核災難,也同樣不能總結。
 
  文化的心眼閉塞,更大的災難,尚在未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