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11/2011



「記憶力」是可以「增強」的嗎?

「記憶力」是可以「增強」的嗎?
……………………………………李察
(問到底No.8120     2011 0510 Tueday)
 
 
  坊間有許多「記憶力」訓練班,強調所謂「右腦」圖像訓練,又開設「讀經」課程,迫使幼童背誦儒家經典。這一類課程,就像奶粉廣告:吃了特殊奶粉,智力就會比其他孩子高些。而且,這些奶粉功效驚人,只要吃了,就不用吃其他東西了,孩子偏食,也不用擔心了。
 
  其實,在一個人的學習過程中,記憶力是次要的。能夠迅速「記住」資料的能力,並無大用。或者,在需要死記的教育環境下,掌握一些死記技巧,能夠博取多一些分數,但是,這一方面投下過多心力,其他方面,就必定損失慘重。死記只會使大腦僵化,削弱分析能力,削弱專注能力,削弱欣賞能力。
 
  孩子的腦筋,需要的不是填塞,而是啟發。啟發了孩子的欣賞能力,比學習記憶技巧,重要百倍。
 
  如果孩子學會了欣賞一首詩,自然會一讀再讀,自然記住。如果硬要使用甚麼圖像,甚麼聯想,本來的趣味就會消失。
 
  背誦儒家經典,甚麼「弟子規」之類,讓僵化的封建教條硬迫進孩子的腦中,有害無益。灌注式的封閉教育重新包裝,出現於今天,令人失望。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