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5/07/2011



何謂「二手富裕」?

何謂「二手富裕」?
……………………………………李察
(問到底No.8115     2011 0505 Thursday)
 
 
   Tony Taibi 君的來信很有意思。他提到:你說「有了文化,就有了富裕,就有了力量。」可是我不覺得現今的中國政府有建立甚麼文化為何他們仍然開始富裕起來呢?甚至,到底何謂真正的富裕起來呢?」
 
  「富裕」是有兩種的。
 
  第一種是「一手富裕」。一個地方的文化發展充份,就能利用自己的知識和智慧去爭取財富。
  
 第一個例子是阿里士多德時代的希臘。亞歷山大大帝憑著阿里士多德教給他的知識,應用在軍事上,很快就把鄰近諸國的「野蠻人」(例如波斯)打得落花流水。版圖橫跨亞歐二洲。而那時的致富方式很簡單,就是搶掠和吞併。每下一城,所得金銀珠寶難以勝計。攻陷一座城池,往往比雅典全年的生產總值還要多。
 
  第二個例子是歐洲的工業革命。那時第一次發明了「機器」,商品生產和農業生產忽然暢順。財富突然增加。再到後來,又發現了「市場」這一個東西。有了「市場」,就可以擴大生產,使財富更加加倍。英國人就憑著殖民地市場,使英國忽然成為鉅富。這些都是一手財富。因為,財富是文化發展的成果。
 
  日本人的富裕,是典型的二手富裕。日本人積極學習西方文化,建造自己的工業。一度也是很成功的。
 
  問題是:二手文化始終是欠缺活力的。而且,一手文化本身,也面臨老化的大困難。今日西方的產品,以手提電話和電腦等為例,其實是並無創新,只是不斷修改。因為,一手文化已經來到瓶頸。西方的所有困難,包括了污染、氣候、病毒、能源等等,在舊有的一手文化裡,都是無可解決的。更不要說移殖出去的二手文化了。

  日本人今日的困難,其實就是二手文化的困難。
 
  至於中國大陸和台灣、印度、巴西等等地方,情況都是一樣的。中國大陸的「擴大內需」,其實等於英國人擴充殖民市場。這可以使生產增加。但未來的困難,始終一樣。
 
  許多國家領袖以為,積極發展科技,如果找到了突破點,例如找到取代石油的能源之類,國家就能富起來。但這仍是不切實際的。科技是從文化來的。科技好比橙汁。文化好比橙。橙己擠乾,再擠下去,只能得到點滴。這方面,印度人的經驗,是要注意的。折騰了多少年大搞高科技,但結果一無所得。
 
  所以,是換橙的時候了。特別是這一隻橙,是借來的二手橙,更無利潤之可言。
 
  這就是文化建設的重大理由。
 
  而文化建設的大忌是急進。短時間出現的暴富,造成墮落和失敗的危險極大。

  急進思想有兩方面。一是政治上的胡亂改革。突然開放甚麼,突然收起甚麼,只會使權力易手,但不會使文化進步。文化是一個漫長的過程,而首要的是:要使一部份人先明白起來。 
 
  因為,文化是比政治重要的。沒有文化,任何類型的政治,都是沒有橙汁的。
 
  急進思想的第二方面是經濟上急切求富。財富是任何國家都迫切需要的。但更急切的是平衡。有的時候,寧願慢一些,穩步前進,可以使文化發展有更多一些的空間。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