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2/2011

一種很奇怪的心靈程序

九十歲才碰到初戀,怎麼辦?之九
………………………………………………………李察
(問到底No.8143     2011 0603 Friday)
 
 
  這是一種很奇怪的心靈程序。她被他看定了這十幾秒鐘,本來也沒有甚麼誰對誰不對的。他看她,她何嘗又不看他?只是她感到,自己好像連靈魂的底處也被他全看了,覺得深深不忿,非要他立刻「賠償」不可。
 
  「你告訴我,我和你的那位所謂「初戀」,到底有甚麼相似!」
 
  「呵,好,好,」他不安地坐直了身子:「我告訴你。」
 
  「那你說呀。」
 
  「我說,我說、、、。」
 
  只是,到他想說的時候,卻又無法訴諸言語了:
 
  「她、、、她真的是很美的。」
 
  「得了,得了。如果你說,她真的是很美的,那麼,她美在那裡?」
 
  (李察按:如果請李察回答這問題,當然是很容易的。她當然是美在他的心裡。她的照片已經不存在,如果她還有一張照片,很可能,那只是十分普通的一張鄉下姑娘的照片,就跟所有其他的姑娘,都沒有分別。幸運是她連輪廓都沒有了。沒有輪廓的內心印象,當然是佔盡優勢的。只可惜,這一點,他並不知道。他只覺得有點搜索枯腸的感覺,乾乾的,說不出。)
 
  (李察又按:以上論點,或者只是表面思想。初戀之美,當然是另有原因的,並不只是「沒有輪廓」這樣表面。幸運是這部小說是所謂的「網上創作小說」,任何人都可能參加意見的。而這小說,也從未嚴格構思,只是寫到那裡算那裡。到底他的初戀美在那裡?此刻,他一再被迫,或者,他會知道的。)
 
  她那笑吟吟的臉孔又來了。而那是不可拒絕的:
 
  「到底她美在那裡,你說呀!」
 
  忽然,他有靈感了,他想到了一句萬無一失的答話:「當然,她是沒有你這樣美麗的。」
 
  「這我當然知道,不用你說。」
 
  「你是全世界最美的,是不是?」
  
  想不到的只是,這一句有點挖苦意味的話,她卻一點都不介意:
 
  「我是一九五八年度的環球小姐冠軍。」
 
  「啊?」他又忽然間不知怎樣回答了。
 
  「你不必太介意的。我當然不會及得上你的初戀那樣美麗的。何況,像我這樣的環球小姐,幾十年來,如果她們沒有死光,也有好幾十人了。」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