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4/2011



為何「湮」法很難避免?

為何「湮」法很難避免?
………………………………………………………李察
(問到底No.8153     2011 0613 Monday)
 
 
  這問題是敏感問題。但是,在並無私心的眼光看,甚麼敏感問題,都是可以討論的。
 
  敏感在那裡?
 
  敏感在於:這問題如果換了一個說法就是:「為何專制很難避免?」
 
  在香港傳媒眼中,以為政治是很簡單的非黑即白,非專制即民主,一見此話題,就會立即血壓標升,火冒三千丈。大約是以為,照抄美國制度,套用了自由平等,連博愛亦可刪除,就是「民主」。
 
  而我們的問題是:為何「湮」法很難避免?這一個問題,只是研究「湮」法的成因,而不是贊同「湮」法。但香港傳媒,經常故意不明白。
 
  不過,我們仍然可能在冷靜眼光中,看到事情的真實一面。
 
  中國人是十分明白「湮」法的。大禹治水,就是採用相反的「導」法,河道疏通了,水就有出路。而大禹之前的朋友,採用「湮」法:他們只會加高河堤,湮塞河水。辛勞工作,日夜不休。黃河有多長,加築的河堤就有多長。工作強度,比今日堵塞互聯網的輕鬆,當然是過之無不及。
 
  問題是:何以仍用「湮」法?
 
  如果問題真是如此簡單的二分法,非「湮」即「導」,中國人的問題,豈不是絕對容易?
 
  以李察的觀察所得,是沒有人願意使用湮法的。之所以仍要使用「湮法」,另有原因。
 
  原因就是:中國人在面對各種緊迫的矛盾當中,並無一套固定的思想網絡。但這問題太大,需要容後另述。



(李察附言:《九十歲才碰見初戀怎辦》續稿押後刊出。)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