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1/2011



九十歲才碰到初戀,怎麼辦?之三

九十歲才碰到初戀,怎麼辦?之三
………………………………………………………李察
(問到底No.8136     2011 0527 Friday)
 
 
  他忽然又想起,到底美是應該怎樣界定的。這是他年輕時喜歡的辯論題。這題目,跟他度過無數的校園歲月。想不到,此刻,坐在一位美女身旁,又再有相同的問題。
 
  空中小姐遞上咖啡。而他側鄰的女士,只要了一杯清水。
 
  他想到,如果這位女士,只有百份之七十跟他的初戀相似,那麼,這百分之七十,是怎樣來的?美是可以這樣計算的嗎?
 
  他向來不喜歡隨意跟陌生人搭訕。他是很少主動的。如果他能跟這位女士談一會,自然便會看得很清楚。他或者能夠看到,這位女士之美,跟他的初戀之美,有何不同。
 
  終於,他找到機會了。就趁空中小姐收回食物盤子的一刻。
 
  「嗨!」
 
  美女沒有回聲。只是展露了一點笑意。
 
  他趁機會,又看了美女一眼。
 
  「我可以跟你談幾句嗎?」
 
  (李察按:在現代學問的範疇裡,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是先外後內的。如果他始終沒有說出這一句,那麼,他們兩顆心靈之間,便是互相封閉的。一定要先有一點外在的缺口,心靈才會溝通。人的心,有如大海,此刻,在兩個大海之間,有幾滴水,滴進去了。)
 
  「啊,當然可以的。只是你不要跟我談政治,我是一點都不知道的。」
 
  他忽然間笑了起來。
 
  「女人們都很可笑,是不是?」
 
  「啊,我只想到,跟美女談政治,就肯定是天下最笨的笨蛋。」
 
  「你最好不要。」
 
  「那,談宗教好不好?」
 
  美女不出聲,只是定睛看了他一會:
 
  「你真是想談宗教?」
 
  「啊,不不,這也太嚴肅了。你也未必喜歡。」
 
  「那我們就談天氣好了,比較安全一些。」
 
  「我只是想跟你說,你的樣子,跟我的初戀女朋友,有一點相似。」
 
  「我不喜歡談男女關係的。請不要對我說,你的女朋友怎樣怎樣,我會立刻要求調換座位的。」
 
  「我像是那樣的人嗎?我是真的。」
 
  (李察按: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奇妙處也是這裡。如果他能使她相信,他是真的想談這一個題目,她是不會拒絕的:外在的障礙去了,內裡的溝通,便可以開始。)
 
  「你不覺得,你的甚麼初戀女朋友之類,是太常見了嗎?雖然這一種話題,是很多女孩子喜歡的。」
 
  「對不起。或者我太直接了。我只是覺得,你的臉部輪廓,確是跟我的一位朋友很相似。」
 
  側面的美女,忽然笑了:「你真的不覺得,你這樣一本正經的說這些,是很可笑的嗎?那些在酒吧裡調情的男女,都喜歡這樣說的。」
 
  「唉,」他嘆了一口氣:「你看我這樣一大把年紀的人,還去酒吧調情?我今年六十九歲了。不信,我可以給你看護照。」 
 
  這一個年歲數字,確實有點用處。美女想了一想:「不用看護照了。你給我看看,你初戀女朋友的照片就可以。」
 
  (李察按:未來世界的分析學者,必定可以在這裡的每一句話之中,製成心靈容量圖表的。兩個心靈之海,大約已經鑿通了一條小小河道,可以開始溝通了。換言之,兩人之間的溝通,已經成立。雖然,這時的溝通,仍是一種很初始的階段,是隨時可以斷絕的,也不會有甚麼情感牽連。問題只是:如果他真的拿了一張照片出來,會有甚麼變化。)
 
  (明天繼續)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1 則留言:

Ann 說...

Is it possible someone loves you but cheats on you? That's what happened to me. I appreciate your ans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