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05/2011



九十歲才碰到初戀,怎麼辦?之四

九十歲才碰到初戀,怎麼辦?之四
………………………………………………………李察
(問到底No.8137     2011 0528 Saturday)
 
 
  (李察按:這一個小說,本來以為容易。可是,寫了三篇,便寫不下去了。生平創作,很少這樣的。網上創作,靈感隨時出現,隨寫隨有,十分自由。到底是甚麼原因?

  (故事說,一個青年,十九歲時與女友分手。卻後悔了一生,到九十歲才再跟初戀女友重逢。到底,這中間發生了甚麼事情?
 
  (回家跟女兒提到這個構思,兩個女兒都說,是不是真人真事。原來,最近真的是有一則新聞是這樣的。兩個初戀情人,因為戰亂分手。到了老年,才再重逢。另一個新聞故事,也很感人。兩人因為一本舊書攤裡的舊書而重逢。舊書裡面有女子多年前寫下的一段話,男子偶然在舊書店裡看到了,一見便認得。萬分感動之餘,追問舊書店老闆,書從何來。老闆告訴他,這一批舊書,是一個老太婆不久前來寄售的。熱心的老闆終於為他找到了分手多年的初戀情人。
 
  (女兒還問:你寫這故事,想說些甚麼?李察只能很模糊的答:大約是想寫出,這一位九十歲的老男,心中永遠存在的初戀之美。但女兒追問:老太婆已經雞皮鶴髮,還有甚麼美?自然,年輕人是很難明白的。真正的美,不在於皮膚。那是九十歲也化不掉的。但一時之間,要說明這種感覺,又要花費唇舌了。不如在小說交待,更好一些。
 
  (還有一個原因,令這小說寫不下手。因為,老是有一種內疚的感覺。此刻是風乘火勢,各種政治勢力角力的危險時刻,不去留意時事,卻去寫風花雪月,好像有點過意不去。傳媒不斷攻擊政府,四處挖,總有一天,城牆挖破,有好看的。到底是應該寫政治,還是寫文學?幾天來,每次提筆,都是力重難堪。很想寫,又很不想寫。結果,是兩邊都寫不成。交了幾天白卷。
 
  (但更根本的原因,並不在此。在更深的深處 ,是另有原因的。
 
  (或者是因為,李察害怕了。美到最激烈之處,就是神魔交戰的地獄與天堂交界。那是偶一錯手,便終生後悔的地方。美總是在懸崖最危險之處的。所以,遲遲不敢動筆,也是因為這一種內在的害怕。美之激情,未必人人敢於注視的。
 
  (人們敢於輕易動筆抽寫性愛,無論如何火辣,都不會害怕。但是,真正的激情之愛,卻無人敢寫。到底是何種原因?)
 
  (初戀情人的舊照片,為甚麼他不敢拿出來?怕甚麼?怕些甚麼?)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