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6/15/2011



何以黃河昨日不沸騰?

何以黃河昨日不沸騰?
………………………………………………………李察
(問到底No.8154     2011 0614 Tuesday)
 
 
  為甚麼黃河要等到今日才沸騰,昨日卻不沸騰?
 
  中國人的憤怨,大約已經積聚很久。只是有點奇怪,三年大災禍的時候,餓死的人不少。文化大革命的時候,鬥死的人不少。但是,那時的黃河,並未沸騰。要一直等到今時今日,老百姓的生活愈來愈好了,才突然間沸騰。
 
  大小官員,慌了手腳,都怕,捂不住鍋了。
 
  是不是要更加努力,把百姓的生活,搞得更好更好,鍋裡的湯,才不會沸騰上揚?
 
  原因很簡單:那時的方向,雖然是未必正確,卻是明確的。那時的口號,雖然是未必對頭,卻是響亮的。那時的思想網絡,雖然是灰濛濛一片,卻是唯一的指導思想。
 
  中國文化發展到了今天,已經進入了所謂的「空窗期」。舊的思想網絡已經遠去,但新的網絡,尚未成型。有一種舊講法,說是要建立「道德高地」。以為,這「道德高地」可能是一種標竿,可以引導群眾。
 
  其實,這也是一種儒家思想。以為道德能夠引領一切,是錯的。
 
  中國人應該建立智慧高地。清楚看到中國人正在世界文化發展中的甚麼位置,才可能有明確的方向、肯定的目標。
 
  中國人連文革亦不敢總結,連文字也不敢回復正軌。智慧未立,河水也不會知道,要流向那裡。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