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6/2012


大企業的思維,如何走偏了?

………………李察………………
 
  
  經營大企業,本來是十分令人興奮的一回事。今天的科技和企業規模,相信是文藝復興時代的先驅們,極度羨慕的。如果有機會一試身手,他們必定寧願拋棄一切,捨身相隨。好比熱愛駕駛的朋友,忽然知道自己有機會駕駛噴射飛機那樣的雀躍。
 
  當你擁有近乎絕對的資源,權力,你會想到,要試點甚麼?
 
  令人想像不到的是:他們唯一的願望,就只是數目字。他們是看不見整體的。就算那是一座山,也不是一座山,而只是一串數字公式。

  有點好像一種絕對的左腦傾向。
 
  當他們的判斷能力,完全依賴公式和數據的時候,就無法看見生命的真正活力之所在。
 
  香港人熟悉的一家大銀行,就有這種現象存在。
 
  大約香港人亦很難捨棄那一種集體的、親切的回憶。那是一種名叫「大棉胎」的鈔票。那上面,還印有一串文字:「香港上海匯豐銀行」。這一行熟悉的文字,這代表了某種類型的文化,其實是一種精神,也是一種靈魂,但更重要的,是一種重要的資產:雖然無法在會計數據中反映的資產,但卻是極端重要的資產。因為,這精神上的資產,是會帶來實質利潤的。
 
  而這樣重要的資產,居然,有人放棄不要了。
 
  而聰明人都會立刻知道,問題不是放棄不放棄,而是有人的觀察點左腦化,只看到訊息的一部份,看不到另一部份。亞洲的潛力,他們完全看不到。還要把總部搬回倫敦,來來回回的折騰下去,結果可以預料。而這不是廣告語句中的甚麼「環球金融、地方智慧」之類,可以挽回的。
 
  大棉胎才是你的起點,你的根,你的靈。
 
  但是,內在的跛子們,大約仍是那一句:So What
  
  如果他回到試場中去重新考試,就肯定是零分的。











(大企業的思維,如何走偏了 No. 8334, 2012.3.16)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