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1/2012

大企業的思維,如何收縮?

………………李察………………
 
  
  當你駕著一輛汽車,開上了南中國海最南端的一處海角,那是名叫尖鼻嘴的一處地方。你的車,就一直的開上去,開上去。你知道,你已經來到,這叫作是「海運大廈」的天頂平台。你的汽車,就泊在那些巨型的遠洋輪船旁邊。當你的車泊好了,你很少想到立刻離開的。你通常都希望多呆一會。這裡面有天,有海,平台之頂,還插滿了全世界所有的旗幟。大約是全世界所有的人都來了。遠洋巨輪,萬商來集。這南中國海上的一塊小小地方,想也無法想像,竟有如此好風光。

  
  但是,如此勝景,今天卻是再也看不見了。這大約只是四五十年前的景象。

  海運大廈之頂,後來,就只有一種旗幟了。萬國國旗都收去了。只有一家企業的公司旗幟。真是很難堪的一種景象。插滿旗的天台,全都是同一式樣的,只能代表一家企業的私人旗幟。除了提醒遊客,這塊小小地方,是某家企業的私人產業,其餘,就甚麼都沒有了。
 
  你可以想像,在某一次的董事會議中,其中一位剛剛上場的董事,提出要拔掉所有的萬國旗,換上公司旗。其他的所有董事,職員,自然是毫不異議的。
 
  企業家的思維收縮,代表的是他們的眼界和心胸。心胸裡面有多小,反映出來就是多少。

  而這是現代思維的反映。當人們的思想,不再反映真實,而只是反映真實的一半。那就是說明了,現代人的真正缺失在那裡。而這是相當危險的。


(大企業的思維,如何收縮 No. 8335, 2012.3.21)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