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14/2012


甚麼叫做教育?

………………李察………………


 
  
  儒學老夫子都是以教育家自居的。他們重重覆覆,都是那幾句。溫故知新,有教無類,學而時習,授業解惑,還有最重要的一句是尊師重道,地位確保。老夫子們以為,教育就是這樣簡單的一回事。
 
  都是對的。有甚麼不對呢?一點不對都沒有。井裡面的,完全都是水。青蛙的感覺,並沒有錯。
 
 他們大約是從來想像不到,教育是人類文化不斷更新的一個環節。文化不是溫故知新,文化是不斷的求知與探索,而教育的任務,不但只是引導,而且是追求。
 
  儒學老夫子們以為,教育只是傳授。而知識都是在書裡面有的。依書直說,永遠不會錯。
 
  至於所謂「文化更新」,在各種經濟金融危機,這樣那樣危機之前,本來是很迫切的。而青蛙的感覺,也永遠是對的。水即是水。







(甚麼叫做教育 No. 8331, 2012.3.14)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