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3/28/2012


人可以怎樣不死 ?

………………李察………………
 
  
  在原始的中國精神之中,人根本就是與天地宇宙合一的,所以,也是不死的。所以,刑天被黃帝割去了頭,仍能拿起盾牌大斧來揮舞。
 
  而這一點精神,是與西方一致的。西方有鳳凰不死的故事,而耶穌也多次說明,只有放棄了生命,才能獲得生命的道理。
 
  而李察思索的另一個問題是,何以造物主創造生命,都有不同的「長度」。有的生物,即日生死。亦有的生物,生命超過百年,比人更加長壽。所以,近年的流行想法,是不要把鸚鵡當作寵物來養。因為,鸚鵡是比人更加長壽的。你死了,你的寵物靠誰來照顧?而鸚鵡經過長期人工飼養,是無法重返大自然生活的。
 
  而「長度」之外,尚有「廣度」。例如蜜蜂和螞蟻,生命的「廣度」就是不同的。螞蟻和蜜蜂,都是以「大生命」的形式生存的。在大生命之中,個體並不算是一個生命。只是,我們人類常常忘記了,自己也是大生命中的一個個體。個體也會經歷死亡,但是,作為生命的一部份的個體,生命是不存在於個體裡面的。
 
  更加有趣的問題是,生命尚有「深度」的。有深度的生命,與欠缺深度的生命,趣味不同。而我們作為人類的最大幸運,是不能知道自己的「長度」,同樣,亦很難理解自己的「廣度」與「深度」。
 
  而非常嚴肅的大問題是:人可以怎樣不死?「我」怎樣知道,「我」是不死的?
 
  根據莊子原理可以推想到,答案可能是非常簡單,亦可以是非常複雜的。
  
  簡單的答案是:任何人,只要他有這樣的信念,自己能夠對自己說,我是不死的。那麼,他就是不死的。
 
  而這個簡單的答案,卻是絕對不簡單的。如果要詳細敘述,莊子的原著,也是很短的,有空不妨一看。

(人可以怎樣不死 8338 2012.3.28.doc)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