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8/2011


在甚麼地方研究「文革」最好?

………………李察………………
 
 
  「文革」本來已成過去,而各種資料,亦日漸湮沒。時間愈久,記憶愈淡。到了將來,老一輩逐漸死絕,再沒有一張活著的嘴吧,能夠陳說文革舊事,就更加不可能有感性的研究資料。
 
  「文革」也絕不止是一場政治事件。政治行為,只是所有因素中的最浮表的。更加重要是內裡的文化因素。中國人的儒學內在架構,披上了馬列的外衣,表現出來,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幸運是今時今日,仍有一種接近於「活化石」的樣版存在。北韓的文化,基本上是十分相似於中國文化的。要研究文革發生的背景,北韓是十分好的地方。
 
  而中國文化,竟然可能跳過文字而傳播,有點好像以前希臘文化竟可能以英文傳播那樣。以韓文傳播儒學,以韓文宣示三年之喪,以韓文集體催眠,令人想像不到。
 
  今時今日,研究北韓文化的任務,可能要落在中國學者的身上了。世界上,亦只有中國學者,有更加方便的接觸機會。
  (問到底 No. 8281, 2011.12.28)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Inquiry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