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4/2011


孔子怎樣在潛在意識中主導了北韓和南韓?

………………李察………………
 
 
  南韓和北韓,表面上政制不同,但在文化上,同樣深受儒家影響。
 
  雖然,具體的資料不多。北韓的教育情況也無法了解。他們會不會用中國的四書五經作為教材?會不會強迫學生背誦「弟子規」?他們用何種方法灌輸儒學?都有待深入了解。
  
  但是,從金正日喪禮的鋪排看,就使人看到了孔子的絕對影響力。政治只是枝和葉。底下的文化,才是主幹和根。沒有孔子文化,沒有「忠孝」和徹底服從的精神,就沒有今天北韓出現的個人崇拜和集體竭斯底理情緒。
  
  點題的行動,是「三年之喪」。這一種中國人幾乎忘記了的忠孝之道,想不到,金正日奉行不渝。當年他的父親金日成去世,他的確是守孝三年,才正式上任。家天下的傳統,在中國被否定,但北韓人照樣遵奉。
 
  南韓的儒式電視劇不斷上演,好像無傷大雅,其實卻是負面的儒家文化正在默默發展。北韓的警鐘,不知有沒有人聽見。
 
  以下片段,略為看過中國舊史的朋友,都是很熟悉的。「哭聲震天」,就是如此。白衣白甲,披麻帶孝,哀兵上陣,南韓和世人大約知道是甚麼一回事了。

(問到底 No. 8278, 2011.12.24)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Inquiry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