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5/2011


「政治」和「文化」有何不同?

………………李察………………
 
 
  從北韓和南韓的情況看,政治和文化的區別,十分清楚。
 
  南韓和北韓的政制不同,依賴也不同。但文化上卻是相同的儒學主導。
 
  韓國和日本有分別。日本人竭力擺脫儒學而導致變態,韓國人則竭力擁抱儒學。
 
  北韓的儒學,最大特徵是家天下。南韓的儒學,雖然帶有民主色彩,但這種民主,無法挽救因為儒學盛行而出現的智力損害。強烈的服從精神和以長輩意見為尚的風氣,使南韓在政治上始終無法站穩,經濟上似乎穩定,但這種穩定,是被全球經濟帶動的被動式經濟。風浪一來,就難以應付。南韓科技,未見突破。經濟亦無法自成一幟。韓國所使用的西方科技,像是租來的臨時舖位,隨時被加租和迫遷。要作點小生意是可以的,但非長久之計。
 
  政治是可見的,是非也像很明確的。誰對誰錯,似乎容易判斷。但實質上,政治只是沙灘上的城堡。沙灘城堡,有不同款式。左派右派,各家各派,眼花撩亂。文化卻是沙灘下的岩層。岩層的質量,才是決定性的。
 
  政治使人力竭聲嘶。許多人相信,沙灘上的修補,可以有濟於事。而且,沙灘上的改革,也引動眾人目光。鎂光閃閃,誰個上台、那個落台都是盛大事件。
 
  韓國的局面,使人看到,原來,城堡底下確實是有岩層的。孔子文化,是韓國地下的傾斜岩層。這傾斜岩層,造成了北韓的領袖崇拜和集體竭斯底里,亦造成了南韓的遲滯。築在險坡上的沙灘城堡,比幻影更加不真實。
(問到底 No. 8278, 2011.12.25)



李察直線電話:9186-4286
Inquiry 852- 9186-4286


★Write to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