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2/2016

中文是否不值錢?


8953   中文是否不值錢   20160922

近年來的中文發展, 的確是不太令人滿意的。包括了大陸過早提倡簡化字, 而海外的中國人, 亦不重視自己的文字。中文被不斷的摧殘。又因為語言是國家統一的基礎, 海外因此有人, 不但提倡不學中文, 更提倡以地方方言代替中文。

與世界上許多地方不同, 中國人是語文分家的。這種現象, 有特殊的文化意義。中國文化的智慧, 亦在於此。為甚麼需要語文分家呢?

一來是統一的需要。中國人有了統一的文字, 不會像印度或者歐洲那樣, 拼音文字會因為聲音的轉化而轉化。廣東人和山東人的方言不一樣,但所用的文字一樣。這種溝通基礎, 是無可替代的。

二來, 語文不一樣,就使得溝通多了一個層次。你和愛人說話談心, 談到深處, 可能想到要寫一首詩。因為思維的層次高了。這是中國人智慧與別不同的地方, 不止是談情那麼簡單的。思想有了更有效的表達工具, 文化的發展更加有利。 海外有人拚命提倡方言, 甚至製作網上百科全書也全用方言書寫, 以這樣龐大的人力物力, 去做這一件事,會使人想到, 他們的目的, 其實只是在製造分裂。而這種想法,亦是十分愚蠢的。中文的兩種溝通層次, 如果削減為一種層次, 只有傻人肯答應。

陶傑先生以為, 中文既然已經不斷被摧殘, 淪為漢語, 就不如不學中文了。因為學中文是沒有利潤的。或者這是陶先生的一時戲言, 但戲言入於不同的耳朵, 也會被奉為聖旨的。在以物質為主導的近視世界,這樣的笑話, 不說也吧。

從另一角度看, 中國文化的潛質, 也顯現於此。未來世界, 中國文化的發展, 亦需要中國文字這種最有利的思維工具。不要以為古文只是老先生們的退休娛樂。這一種工具的右腦表達, 是一切尖端學科的利器。中文最值錢也是這裡。以為中文沒有利潤? 眼光未未太短了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