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19/2016

還要不要學中文 ?



8952   還要不要學中文   20160919

從前的學生留學,是為要救國,為求知識,建設自己的國家。但今日的學生, 已經再沒有這樣的想法。追求真理, 尋求智慧, 只是笑話。今日的人留學,  是鍍金。裡面是垃圾無所謂。最重要是外面的一層反射光線的金屬。

因此就有了小小問題。放洋留學是為了增值, 那麼, 還要不要學中文呢?

專欄作家陶傑先生以為不必。因為那是沒有利潤的。如果在商場上真的要用到, 只學一點漢語即可。 作為一個「世界公民」(未必是中國人)實在是毋須學習中文的。而且,今日的中文已經淪為「漢語」, 不學也罷。

本來這是世界罕見的文化現象。竟有一個國家的人, 自己主動揚棄自己的文字的嗎?

但的的確確, 就是有人這樣提倡。

放棄自己的文化, 這個國家就會不戰而自亡。

比搞甚麼本土獨立, 有效得多了。

2 則留言:

匿名 說...

陶傑比一般大眾更懂欣賞及推崇中文, 佢係慨嘆「中文是一門已經由中國人自行淘汰的語文了。」
而佢所認為不必學既中文, 係共產黨常用果種下三流既中文, 呢種中文不必學, 亦唔應該學
除非你想用黎北上搵食。

你也曾認同柏楊, 也認同醬缸的存在。 而今天, 你卻為這醬缸辯護。
不想中國強大, 只為了不想這一濁流污染世界。

在你眼中香港有些人正在「放棄自己的文化」, 但那其實才是真正保護自己的文化不被共產黨污染
因為真正優秀的中華文化, 還剩一點, 留在香港和台灣。

匿名 說...

呀...我相信陶傑先生說中文不需學,只是戲言
因為他一向的行文風格是俗稱「曲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