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4/2015

佛教怎樣培養接班人?


.


寫這個題目,其實是不夠資格的。因為我只看過很少資料,又未曾參與其中。只是看到淨空法師的文章,寫得實在好,便不禁冒昧,寫一點讀書心得。

同時也是一種比較。相比之下,天主教培養人材的方式,便没有那樣有效。天主教培育教士修女,要花十多年時間,而且主要是關門學習。效果就是今天的情况。而外面人也是很容易看得到的。每周彌撒上的神父發言,可以看到他們的水準,其實是在甚麽高度。其實耶穌也談過相近似問題的。耶穌説,你們到時發言,也毋須怎樣準備。到時,聖靈自會引導你們發言的。可惜,教士們的發言,通常並無靈氣。總是小心翼翼的讀出一篇事前擬就的講稿,四平八穩,不得罪任何人。至於有無啟發,你看看聽衆的反應,就可以判斷。

佛教的途徑,其實主要是三條路。據淨空法師所講,三條路都可能達到目標。

這三條路,便是佛法三寶:佛、法、僧。

但六祖慧能,對此三寶另有解釋。佛不是佛像。長時間對着佛像,未必有用。所謂佛,其實是覺悟的代表。佛法的最高境界,是無上正等正覺。

有慧質的人,一旦覺悟,就是徹底明白。讀者如有興趣,不妨看看西遊記。西遊記開首處講到孫悟空千辛萬苦尋師,上課時忽然領悟明白了,不由得抓耳搔腮,在課堂後面歡喜跳躍。

但這種高形式的覺悟,並非每個人可能得到。

所以佛教的培育方式,尚有第二種。

那就是:法。而按六祖慧能的解釋,法也不單純是經書,而是:正。讀書有成,或者不止於讀普,而是探索。探索有了成果,就能走上正途。而這是需要長期努力的。

第三種是:僧。

僧者淨也。從清淨的生活入手,抗拒物質世界的諸般誘惑,也能使人明白。

佛教内部的宗派很多,但一般都是循此三條途徑。覺、正、淨,任何一條路,都是有效的。

但其實尚有第四條路。真心想達成目標,這第四條路是非走不可的。

那就是被壓迫、被封殺之路。

西遊記中,孫悟空被投進爐中,烹煮五百年,智慧這才終於鍊成了。

這才是培育的真途徑。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