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31/2015

誠實是否可能?

 8800x06    20150131

  從哲學的角度看,誠實是絕對可能的。之所以有問題,是因為不理解誠實的本質。
 
  誠實是在不同個體之間的溝通原則。有誠實原則的溝通,才是成立的。否則,溝通就不成立。
 
  例如,你和一塊石頭之間,是不是可能溝通呢?
 
  石頭告訴你:在石頭的內裡,有一塊價值連城的遠古寶玉存在。只要你小心打磨,就可能發現寶藏。
 
  為甚麼石頭會告訴你這樣重大的秘密呢?
 
  因為,你能夠和石頭溝通無間。石頭已經把一切內在秘密,都全部通知你。
 
  問題只是:你需要擁有那樣的接收系統。有了這系統,你就能夠知道石頭的秘密。
 
  石頭是沒有欺騙你的。
 
  同樣原理,地球這樣大,那裡有石油或者金礦,地球也沒有欺騙你。
 
  同樣原理,你眼前的異性,也已經把全部的內在秘密告訴你。你能夠接收,你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天是不會騙你的。天是真有那個天存在的。地也是真有那個地存在的。這就是叫做「天真」。天是真的。
 
  如果沒有天真,世界上就沒有真理。地球就是沒有希望的。
 
  不只是地球沒有希望。如果人類能夠殖民外太空,找到另外一個新地球,這新地球也同樣是沒有希望的。
 
  因為,沒有希望的,是失去天真的人。而不是地球。
 
  但問題仍然存在。
 
  在兩種個體之間的溝通,是可能的嗎?
 
  你可能百份百相信一塊石頭,因為,你知道石頭不會騙你。但你未必可能相信一個人。天是不會騙你的。但人可能騙你。
 
  這就是一切問題的焦點。
 
  在一個誠實的社會裡,人們互賴互信,互助合作,生活是絕對愉快的。但在互相欺騙的社會裡,有人連自己也不能相信自己,怎能相信他人?
 
  第一個破裂的地方是家庭。現代人已經不再相信婚姻制度,他們寧願相信貓狗寵物。
 
  跟著就有第二個破裂的地方:那就是社會。社會撕裂。大家只好生活在一個無趣的地方。
 
  跟著就是國家撕裂,地球毀滅。
 
  所以,問題是要重建人之間的誠信。
 
  誠實是可能的。是百份之百可能的。
 
  誠實的本質,是兩者之間的溝通。
 
  如果你能夠和另外的一個人溝通,你的世界,就是二人世界。
 
  如果你能夠和兩個人溝通,你的世界,就是三人世界。

  
  這也是一種思想單位原理。其實是很簡單的,很容易明白的。
 
  如果你能和你的國家溝通,你的世界,就有一個國家那樣大。
 
  但國與國之間,常常戰爭。一個愛國者,會和另一個愛國者拼死活。因為,他們愛的不是同一個國。
 
  孫子兵法裡說:「兵不厭詐」。孫子的意思是說戰爭。在戰爭裡面,你需要打擊敵人。
 
  除非世界上沒有戰爭。
 
  但這也是人類思想最容易迷失的地方。所以,完全有必要知道「天神和人神」的原理。
 
  從上天的立場來說,是喜歡看到人類戰爭的。但從人的立場來說,是不希望戰爭的。
 
  這是很微妙的關鍵,是最考驗智慧的地方。
 
  愚蠢的人們,捧著孫子兵法的片言隻語,以為詐術就是一切。他們不但奉行兵不厭詐,而且商不厭詐,學不厭詐,甚至宗教不厭詐,政治不厭詐。到最後,就是一切俱詐,人就再不是人了。而在我們的地球裡,全面虛偽的人,是有許多的。
 

  就是這些全面虛偽的人,把其他的人,都迫著要披上一件自保的外衣,也無法以真面目見人了。如果不能夠自保,就會被全面虛偽的人吃掉。
 
  誠實是否可能?
 
  當然是可能的。
 
  又要回到文首提到的問題了。
 
  從哲學的角度看,誠實是可能的。因為,誠實有兩種。一種是內在的誠實,亦即是人格的誠實。
  

  另一種是外在的誠實。他會盡力打扮自己,裝成一個誠實老好人的樣子。到一切人都相信他,他就會欺騙一切人。
 
  人類需要的,是內外如一的,能夠整合自己的,真正誠實的人。
 
  如果地球需要挽救,就是需要從這一點開始。
 
  只有真正誠實的人,是天真的。是有資格獲取真理的。地球的問題,其實並不太複雜。掌握真理,知道地球事務應該怎麼辦,地球就不會毀滅。一切難以解決的環保問題,經濟問題,戰爭問題,都能夠順利解決。
 
  問題只在一轉念之間。
 
  以真切的誠實眼光檢視世界,宇宙人生的種種大小道理,都能逐步明白。
 
  問題是要從自己做起。
 
  問題是你要確信:人的誠實,是可能的。因為,你自己就是証人。你能相信自己,就能相信他人。而只要有一個人得救,就會有第二個人得救。
 
 
  
 
 
 
  
 
 
 
8800x06  誠實是否可能  2015013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