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8/2015

查理事件有甚麼意義?




8800x03   20150117


本來是好像沒有甚麼意義的。但事件不絕發展, 使人看到今日西方, 總體的發展, 到了甚麼地步。

今日西方的民眾, 基本上已經無法以正常的理性思考了。取代的是盲目的一窩蜂。本來這些都是落後文化才有的現象, 好像是蠻荒歷史, 竟然發生在法國和西歐。

高尚的漫畫, 本來就是哲學。漫畫家看到了問題最尖銳的地方, 一筆落墨, 好像尖刀。

但查理漫畫並非如此。把遠古的宗教領袖侮辱取笑, 已經失去理性討論的心態。如果西方文化真是如此高尚先進, 就應該以理服人, 而不是漫罵和侮辱。特別是當兩種文化的居民雜處, 居住在同一塊地方, 侮辱鄰居, 是非常不智的。如果認為鄰居的文化水平低下, 正確的方法是導而引之, 而不是激而刺之。就算是非常愚蠢的人, 也可能想到, 除非是把對方的人口完全殺光, 實行種族滅絕, 否則, 對抗和衝突就必定不可避免。

為甚麼?


為甚麼聰明的法國人會這樣做?

原因有兩個。

第一個是文化原因: 西方文化的物質化、外在化思潮已經到底。嚴重的反智精神, 已經成為西方的主導思維。在如此思維之下, 西方的唯一出路, 就是經濟進一步崩潰。近期的美國經濟進步, 反映的並非文化上的進步, 而是當科技上無法有革新進展, 就只能依靠經濟技術:調度市場, 搞活需求和供應。但這種情況, 和愛迪生時期的經濟發展, 是不可同日而語的。那時是文化上升, 帶動經濟;今日則是以經濟技術挽救經濟。經濟失調, 生態環境就會激烈惡化。

相同的原理, 也適用於中國。如果中國人的文化不能相應發展, 也只能步西方經濟崩潰和環境惡化的後塵。

查理事件, 反映的就是今日的西方落後思想。一群名人明星, 在鏡頭前高呼我是查理, 是文化落後心態。除非他能說: 我是理智的人, 我有愛心和寬容精神, 我不會像查理那樣漫罵, 那才是像樣的。

第二個是政治原因。部份歐洲政要, 以為依附美國可能挽救經濟。他們竭力親近美國, 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問題上, 不惜埋沒良知, 出賣真理。其實這並非是宗教問題。今日西方, 以物質為唯一出路,已經再無宗教可言。以侮辱對方來激化矛盾, 是想進一步親近美國的政治取態, 而非出自宗教上的感覺。

查理事件,有何意義?

就是只有上述的文化意義和政治意義。僅此而已。












8800x03  查理事件有甚麼意義? 20150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