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2/2013

何以戴卓爾夫人並不偉大?




最近的稿寫得疏了。一來是自以為所寫的多是長稿, 重大議題,並非日日可以出現。二來也真的是有點興趣轉移了。最近發覺, 音樂比文字樂趣更多。如果你在街上看到, 一個頭髮蓬蓬的男士, 在街頭拉小提琴, 很可能, 這人就是李察。本來是想低調一些, 也沒有在網頁提起。但其實已經有人知道了。李察愈來愈發覺, 自己的行為, 很多時間是並不自覺的, 也沒有甚麼周密的計劃。只是, 自己也無法預料, 這一個多年來的夢想,能夠在街頭拉琴的夢想, 如此輕鬆就達成了。而一個音樂人和一個乞丐之間的區別, 是很小的。

閒話休提, 言歸正傳:

何以戴卓爾夫人並不偉大?

因為, 一個偉大的政治家, 必定同時是一個哲學家。只有哲學家, 才能夠知道文化的真正方向。而戴卓爾夫人只是承襲。

自從鴉片戰爭以來, 英國人從未轉向。英國人只是被迫。殖民地一塊一塊的脫離英國, 英國人也從未真正反省過。英國人也和不能自覺的李察一樣, 只是被形勢迫著走, 而不是領導潮流。如果說, 日本人是不能反省的, 英國人也幾乎完全一樣。西方文化日走下坡, 英國人似乎毫無所覺。只是因為, 經濟危機暫時未到, 大眾便只是笑嘻嘻的, 朝著一個未知的黑洞前進。

戴卓爾夫人領導福克蘭戰役, 勝利了。但這是不足掛齒的。大約換了一個其他領袖, 也會這樣做。甚至你可能說, 也「應該」這樣做。因為, 這件事並不影響英國的大方向。

問題只是:要有改換大方向的真正自覺, 就要有真正洞察時勢的哲學政治家。

戴卓爾夫人距離這樣的理想, 是稍為遠了一些。




8507 何以戴卓爾夫人並不偉大 20130411.doc


讀者來信



Hi 李察,

關於創意有些觀點想討論,那就是自由與創意的關係,雖然中國的政治是不自由,但人民的思想只要在政治上守規則,人民在其他方面仍有自由的空間呢!(雖然仍有恐惧越介的心理) 而且現階段的中國仍在發展階段,人民能以中國文化的思考模式去吸取外國的科技理論從而作出檢視是有可能激發到新創意呢! 相對於美國,他們的科技己發展得太完善太牢固,他們以沒有重新檢視自己的能力,他們太慣性了,所以思想沒有那麼自由相對於中國有一切都重新開始的自由。

Brian

李察回應:

你說的有道理

中國和美國之間,從長遠看,中國肯定會取代美國的文化地位。但其中的變數太多,中國人也必定需要經歷更多挫折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