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28/2013

愛的困難是甚麼?





愛是一種整體眼光。

能夠愛的人, 不是用平凡眼光去看世界的。他是超越的。他不會用個人眼光去看眼前利益, 亦不會用小團體眼光去看是非。

使用整體眼光的人, 都是自由的。不止是思想自由,而是真正的自由。他可以做任何事, 他的思想非常靈活, 因為, 再沒有任何個體利益可以牽制他。

而這種整體眼光是重要的。因為, 地球人是尚未找到出路的。問題如是之多, 幾乎沒有任何辦法。 當許許多多的人都能夠使用整體眼光的時候, 人的思潮就會重大改變。

思潮變更, 方向明朗。

不但只是地球事務清楚, 全部事情,都清楚。科學難題可能解決, 經濟亦不成問題 。外交和政治, 如水之就下, 困結迎刃可解。商人找到財源, 醫生不愁醫不好人。藝術家超卓驚人, 創造豐富無限。

但問題是: 如果整體眼光是這樣有效, 如果愛的用處是這樣廣闊, 為甚麼人們還是不會愛?

為甚麼人們的眼界, 這樣不容易脫離自己?

前文說過,愛是有理由的。為甚麼人類需要愛, 是有理由的。但是, 就算這理由已經寫進了教科書, 就算是大多數人都知道了這道理, 人們亦未必能夠真的去愛。

因為, 愛是需要智慧的。要有真正大智, 才有真正大愛。而大智不是寫在百科全書裡的。大智不是一條方程式, 不能用平面方法去解述。

愛需要的是一種決然的領悟。

你忽然回首, 就看到了愛。

所有人生中的各種瑣碎利益,名譽地位之類, 再不能像鐵鍊那樣鎖著你。莊子所說的逍遙, 你真正了解。

你就是解脫的, 聰明的, 智慧的, 關懷的, 懂得愛的。

以上所說, 只能是小小描述。因為, 愛的頓悟, 是無法定義的。有人需要經歷真正的長夜痛哭, 亦有人需要經臨絕對痛楚, 大智慧在瞬時出現。

人的智慧, 不是在自己的個人軀體之內的。

你需要離開。

離開個體眼光, 看到宇宙真相。

一旦你知道了愛, 你就會發光, 你就不再是一個渾渾噩噩的庸人, 你是有用的人。




8512 愛的困難是甚麼?20130427.do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