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3/2014

為甚麼人們不信科學?

.

這句話,其實是有語病的。因為問題是有潛在意思的:為甚麼人們寧願信神,却不信科學?

而且問題也把「科學」和「神」等同了,以為信了神便不能信科學,而信了科學便不應信神。

而且這問題尚有第二個潛在意思:  信科學的人比較正確,信神是不妥當的。

問題的焦點,是一個「信」字。

但科學不是讓人「信」的。

例如256 x 257 = 65792 這條算式是科學,但你却毋須抱着信的態度。當你用纸和筆把答案算出來之後,你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如果你有256 方呎的土地,按呎價257 元算,這地就值六萬五千七百九十二元。

為甚麼自以為理性的無神論者們,鼓勵人們去「信」科學呢?

科學的規則是:每項研究,只對付一項事情。你這一道算題做對了,你就是對的。另一道算題你沒有做過,你便不能下结論,更不能叫人去「信」。

而有的算題,是很大很大的,而且不能只從外面圍去測量的,還要加上很多其他工具,例如感覺和潛意識,甚至直覺和心靈感應等等思考方式去做。而且,思考過程中也無法運用阿拉伯數字,甚至不能用言語表達。

這一道算題,就不是科學的範疇了。

因為,那是一叠交響樂的樂譜。

誠實的科學家,會欣然同意,這是音樂,而不是科學。

而哲學的道理相同。

在構思宇宙大問題的時候,由於問題太大,己經超出了計算的範圍,便需要使用哲學的沉思了。

關於「天神」和「人神」的問題,也是一個哲學問題。而且,這問題是一個關於宗教的哲學問題哩!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