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1/2014

天神和人神的分别在那裏?


這個問題,是註定會出現的。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思路歷程:  如果你相信造物主超越宗教,如果你相信人的靈性來自造物主,如果你相信宗教是人的靈性創造,則你幾乎就是己經發現,這世界裡有两種神,一種是創造萬物的天神,另一種是人所創造的人神。

而這一種思想,是屬於莊子系统的。天神加人神的想法,是必定會在莊子系統裡出現的,雖然莊子本人從未提過甚麽人神、天神的大道理。

但是,只要你知道了「非彼無我,非我無所取」的道理,還有「無物不然,無物不可」的道理,你會知道,你所發現的,其實是順理成章,一早就應該知道的。

啟發來自遠古的智者克洛伊索斯。歷史記載,有一次,古波斯的居魯士大帝問他,為甚麼會有戰爭。

我們這一代誕生在和平歲月,可能從未見過千百萬人流血呼號的慘境,而更慘的不是在戰場,而是在遠方失去至親的老人。

而克洛伊索斯的答案,簡直是平常中的平常。只是,為甚麽這樣簡單的道理,我們却從未想過。克洛伊索斯回答說,恐怕是諸神喜歡這樣的。

這是很少人敢去想的。全部的宗教教訓,都不是這樣的。

諸神竟然喜歡殘酷的戰爭?

(未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