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1/17/2014

為何西方两千年來都未曾學識愛?

..
v

這是很大的問題,能夠簡單回答的機會是很少的。要很多的探索,很長期的努力才可以。

而地球上也無簡單模型,可兹比較。

例如,東方國家,比較簡單的有斯理蘭卡。他們的佛教傳承比較長遠,但也未必能說,釋迦的慈悲精神,他們己經完全掌握。

還有一種就是馬克思的想法。思想是經濟模式的反映,在奸詐的競爭行為中,不可能有大公無私的愛。

但馬克思的理論,也從未得到證實。雖然我們也可能想像,像斯里蘭卡之類較為純樸的社會風氣,到了三二十年之後,是否仍然得以存在。因為經濟如果起飛,人們有了錢,就會忽略愛。

而這是一個痛心的命題:愛是從痛苦中來的。受苦的人,很容易明白愛。但西方世界是個享受世界,他們要進天國,是比駱駝更難的。

西方两千年來,是學會了掙錢,他們是賺錢的精英。但不是愛的精英。只有很少人學到了愛。

愛真是從苦中來的嗎?

人是否必須經歷受苦,才能得到愛?

而西方競爭世界,却是最受苦的世界。因為過度的物質,同樣是痛苦的根源。

只是,這一條路,太難太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