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7/17/2012



為何孔子無法使人向心?




  
 

  孔子是沒有向心力的,連吸引力也沒有。如果孔子真有一點向心力,兩千年的極力提倡,中國人就不會是一盤散沙。
 
  因為,孔子的全部哲學,可以用一個字來概括:就是一個「乖」字。這是廣東字,但很傳神。甚麼是「乖」呢?傳統家庭教育,都是以這個字為主要重心的。要做一個「乖」孩子,就是兩千年來,家長對子女的期待。
 
  怎樣才算是「乖」呢?
 
  唯一的標準,就是「聽話」。
 
  不聽話,就不乖了。
 
  表面看,乖是守規矩,而聽話是吸收前人的寶貴經驗,沒有甚麼不好。
 
  但是,這種教育擴充下去,就是封閉。
 
  何謂「聽話」?以權威作為真理的標準,就是「聽話」。為甚麼要「乖」?生命欠缺動力,就只能追隨。乖乖跟著前面的屁股,不敢闖蕩。
 
  文化是人類思維的整體。文化好像無數人組成的一輛大車。這車需要動力,需要方向,需要技術。這一群人,更需要內在的愛力維繫。沒有愛,就車不成車,只是一盤散沙。更重要是,這車是美的,是有向心力的,是使人主動追隨的,而不是使人厭惡的。在真善美三者之中,美是時常被忘記的元素。真善醜是沒有吸引力的,是會使人心渙散的。
 
  孔子是個欠缺美感的頑固者,硬要樹立孔子,只會使中國更加分裂。
 
 


(8416 為何孔子無法使人向心 20120717
星期一)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