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21/2010




傑佛遜的思想,怎樣反映了美國人的內在矛盾?

傑佛遜的思想,怎樣反映了美國人的內在矛盾?
………………………………………………*李察
(問到底 No.7979 2010 1220 Monday)
  
  
  美國的獨立宣言,從今天的角度看,就算是小學生也能看出其中的破綻。但當時的美國先進人仕,全部不能。明明是擁有大量奴隸,怎能宣稱自己是平等的呢?
  
  一方面,今天的我們,大約都明白思想之中,是有一種名叫做「典範」的東西。在相同網絡之下,很難看出,到底這網絡有甚麼不對:今日是小學生的常識,但當日的有識之士,全部不識。
  
  能否全部歸咎於所謂的「網絡思維」(paradigm)呢?或者不能的。因為,當日起草宣言的一群,全部是富有的、擁有大量奴隸的奴隸主。既得利益的一群,就算是不用思想,也知道自己應該投票向那一方的。
  
  傑佛遜在起草美國的獨立宣言的時候,是躲起來獨自工作的。大約當時大家都很忙,又因為知道了傑佛遜的文筆好,就委托了他。他連趕了十七天,把草案弄了出來。等到開會的時候,令傑佛遜大感錯愕的是:眾人把他的草案,刪去了大約四份之一的篇幅。那是他討論奴隸制度的一部份。結果是,美國人到今天奉為金科玉律的獨立宣言,對奴隸制度提也不提。但是,他們自認自由平等,並且有權追尋快樂。
 
  特別是這追尋快樂的一句,或者當初的出發點是很好的。但是,卻有極大的誤導成份。同一位傑佛遜,後期鍾愛醇酒美食,花費大量金錢購買法國紅酒,死後,被迫拍賣奴隸以還債。他是有權追尋快樂的。
 
  美國人的思想,並非全部來自既得利益階層。這一種思想,同時也是西方思潮發展的岐途:那就是從牛頓就已經發展了的物質傾向和外在傾向。尖端份子,都不信宗教,以為只要掌握了物質世界的規律,就能解決一切問題。心靈問題,並不重視。西方文化中本有的基督思想,特別是其中關於「愛」的部份,長期被忽視。
 
  這一份獨立宣言,到了今天仍有國家照抄挪用(例如越南?),這一條文化岐路,相信影響力仍是極大的。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