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12/16/2010

林肯的夢,有何象徵意義?

林肯的夢,有何象徵意義?
………………………………………………*李察
(問到底 No.7973 2010 1214 Tuesday)


(李察按:本文是網上新書「美國總統與劉曉波」中的部份內容。)

 林肯充滿感情也充滿智慧。他為無數人帶來幸福,但自己並不快樂。他經歷千辛萬苦,終於在解放黑奴的戰爭中勝利。就在這文明終於勝利的一刻,他被暗殺了。
 
  他有一個奇怪的夢。每逢重大事情發生的前夕,他就會夢見這相同的景象。他在每一次重大戰役之前會造這夢。被人暗殺之前,也造這夢。
 
  死前,他曾向內閣人員談起這夢:「我像是乘坐一艘很特別而無法形容的船。那船以極快的速度,駛向一個黑暗而無邊的對岸。我每次面臨大事或勝利前,必做這種不平常的夢。在安提坦,石河,蓋茨堡,維克斯堡之戰前,我都曾經有過這夢。」(參看『林肯外傳』(The Unknown of Lincoln by Dale Carnegie)
 
  這夢是值得一再研究的。他在夢中已經知道:某一種方向是黑暗的。而他不是自己要走這一條路的。他只是船上的乘客。
 
  到底這一條「船」,是不是象徵一種有缺陷的文化?而這種文化,是不會走向光明的?今日,當我們從一種不太遙遠的距離,觀察西方文化,看到二十世紀以來的向下潮流、反智潮流、物質潮流,大約不可能不相信:林肯的夢,有驚人的先知預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