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07/2012




文化有那八種傾向?







  探索文化的各種傾向,使我們更加明白文化的本質。更使我們清楚,到底要走甚麼路,往何處去。如果未來有甚麼重大挑戰,例如環境不斷惡化的挑戰,人口不斷老化的挑戰,經濟不斷崩潰的挑戰,貧窮,戰爭,天災,都能應付。
 
  又或者,文化是不止八種傾向的。還有的隱藏的、未知的傾向。所以,開放的胸襟是很重要的。新的探索,會使我們的路向更加堅定。
 
  第一種傾向,就是一種隱藏的傾向,已經被人忘記了的傾向:古希臘的智慧傾向。
 
  今時今日,最不吃香的大學課程是哲學。大學要招幾個哲學班的學生,難之又難。因為,時代已經變化,智慧甚麼的,完全不實用。學生畢業,一定失業。因為,這來自一種誤會。社會以為,只有科技才是吃香的,科技才是賺錢的。雖然,這一種觀點,已經稍為過時。今日的人以為,只有財技才是真正吃香,真正賺錢的。略為聰敏的學生,都鑽門鑽路的去讀財經。連科技也都淪為次要。

  就是這種見解,造成從俄國到日本到印度到中國甚至巴西、中南美,以至亞洲和非洲諸國,都無法真正掌握西方科技。因為,科技的基礎是智慧,是尋求真理的求知精神,沒有了智慧,科技就是沒有根幹的枝葉。就像插花那樣,只能夠聊插一時,光輝一陣而已。借來的科技,遠道聘來的工程師,只能使經濟市場,短暫風光。這是一種很粗淺的道理,但是,要扳轉人們的想法,卻不容易。

   所謂「中學為體,西學為用」,與日本人的「和魂洋技」,已經成為一種頑固的思想網絡。必須衝破出來,另類思考,才會走回正路的。而且,其他諸種的文化傾向,包括了儒家乖的傾向,日本狠的傾向,納粹恨的傾向,甚至美國錢的傾向,伊斯蘭信的傾向,都是和真理的探索相突的。諸如此類的傾向強烈,智慧就不重要。
 
  甚麼是智慧?這一個問題,今日已經再不容易引動興趣。但也必定會有求知慾旺盛的人,會不斷的追問下去。因為追求真理的心,是人性中本來有的。
 
  文化的第二、三種(愛和信)傾向,比第一種智慧傾向,更難了解。智慧傾向,大學裡還有一科哲學可能探尋部份消息。但是,愛是甚麼?為甚麼要愛?卻是費盡唇舌,不容易解釋。高等院校裡,也沒有愛的研究所,或者愛的學系,專門研究。
  
  或者,需要揭開愛的覆蓋物,才能夠逐步了解。而且,這些覆蓋物,有的時候是必要的,是容許的。愛的覆蓋物有三。第一是信,第二是利,第三是性。(未完)


(8445 文化有那八種傾向 20120906
星期四)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