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9/24/2012



地球文化,出路何在 ?






最近的心情,相當興奮,又有點沮喪。一方面,是文化的問題,愈來愈清楚。從八種文化傾向之中,大局的形勢,漸漸明朗。這都是要謝謝日本人的。如果釣魚台的問題不是這樣逼近,就看不到日本文化的本質。從日本文化的挑戰,其他文化的各種傾向,也像太陽那樣,從八個方向升起,看得分明。

地平線上,升起了八個不同顏色的太陽。智慧的金太陽,愛心的紅太陽、還有各自代表「信」、「錢」、「空」、「乖」、「恨」、「狠」的其他雜色太陽。

今後的文化路向,不是呼之欲出,而是已經出來了,像兩個太陽那樣出來了。

智慧和愛,就是文化的出路。地球上的任何一種文化,無論他們是印度文化,巴西文化,非洲文化,如果走上了這一條路,地球就是有希望的。這當中,似乎最有希望的是中國文化。

問題是:為甚麼這許多年來,智慧和愛的傾向,卻總是沒有成為地球文化的主要傾向。

金錢文化的障礙,是最主要的障礙。金錢文化所代表的物慾和性慾,使得地球文化往下走,無法自我提昇。但這亦是一種好事。這使人看得到:誰能擺脫物慾和性慾的誘惑,誰就獲得智慧與愛。

其他文化傾向的影響,也是同樣嚴重的。當中影響最大的是以信代愛的傾向。這種傾向,使愛的文化變成虛空。而以科技取代智慧的另一傾向,則使地球人在愈來愈鑽尖的科技之前,喪失智慧。

「以信代愛」、「以技代智」,是兩種極端危險的文化陷阱,而這陷阱,比金錢文化的誘惑,更加危險。因為,慾望的誘惑,是可知的,是可見的。但這兩種隱藏的威脅,則是看不見的。(此處所謂的「以信代愛」,有特定內容。基督文化以外的朋友,可能從未聽過。請參閱:「文化有那八種傾向 之二:愛 20120908」)

其他的文化傾向,包括了儒家的乖,納粹的恨,日本的狠,也使智慧削弱,愛心消失。

至於佛家空的文化,對比之下,是遠遠高尚得多。但空虛的東方哲學以內在傾向為主導,無法準確觀察世界,也不能以智慧帶動科技、推動生產。慈悲情懷,就如同愛一樣。但如果只看內不看外,也是不能真正落實,解決地球難題的。佛教在中國發展了千年,但始終不敵儒道合流的封建體制,相信也是這個原因。

地平線上,昇起了兩個太陽,使人興奮。看見了陷阱和岐路,則使人警惕。但要真正走上智慧和愛的大路,也不是隨口說說,便能達到。

智慧是從那裡來的?愛又是從那裡來的?問題未有真正解決,使人沮喪的形勢,正在不斷加強。如果地球人在這一回合的大轉折中無法走上正路,仍是依著美國帶動的向下潮流滑落,要再等下一回合,可能又是悲慘的另外一個千年了。







(8450 地球文化,出路何在 20120924
星期一)


for more: leechardasks.blogspot.com


李察直線電話:2559-4690
海外請撥: 852- 2559-4690

★來信請寄GPO Box 4048, Hong Kong. 或電郵
Academy2008@hotmail.com
★Or,click the ‘comments’ links below.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哈哈哈, 中國文化最有希望, 哈哈, 真係一把年紀都唔X化, 哈哈哈哈

保護動物, 環保, 人權女權兒童權利, 廢除死刑(美國某些州還有), 反墮胎, 皆出自西方, 好似挪威條傻佬殺左幾十人都係終身囚禁, 而且監獄環境比香港的劏房好得多

中國文化憑吃野味有希望, 定係憑國民教育有希望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