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08/2011

莊子跟耶穌有多接近?

李察:

  你好,早前拜讀了你的莊子原著與莊子原理,才發現中學時候所理解的有所出入。
看完你的文章後,就自然化解當中的矛盾。最近都受朋友所邀去教會,但總覺別懷良心
的去並不好,莊子是相信有造物主,那麼請問假如他在現今社會,他會接受基督教嗎?
  謝謝。

Matson



莊子和耶穌有多接近?
………………………… 李察
(問到底No.8028    2011 0207 Monday)
 
 
   Matson 君,你的問題是:「如果莊子相信有造物主,莊子會接受基督教嗎?」
 
  這是不容易回答的問題。請你給我一點時間,希望我能把思想再整理清楚些,才回答你。因為,在我的粗淺想法之中,所有的宗教,都有教條和教義的分歧。接受一種宗教,是應該接近這宗教的教條呢?還是教義呢?還是全部接受呢?大約有一些教條是人為的,有一 些教義,卻是來自上天。人是肯定會犯錯的。人為的教條,未必完全正確,卻亦同樣未必完全錯誤。這就不是三言兩語所能夠簡單說說的了。到底那一些教條我可以接受,那一些教條我應該拒絕?又或者,這是我自己的勇氣限制,有些地方,一時不敢深入,尚未有明確的想法。但請稍為等候一些吧。很快,我會再給你回信的。
 
  所以,我就暫時把你的問題改動了:改為「莊子和耶穌有多接近?」雖然,這也是另一條難的題目。
 
  從哲學層面看,莊子的道理,只是一個很粗略的開始。而莊子的思考,是在遙遠中國獨立進行的。莊子並未受到古埃及文化的影響。但奇怪的是,在遠古的埃及,卻另外有相當接近的思想。那是我叫他作「埃及王子」的阿肯那頓。他其實是比摩西更早的人,是他第一個提出「一神」主張的。他以前的埃及人,是相信多神教的:雖然,從溝通的角度看,一神和多神的區別,是不太大的。遠古埃及的艾息斯女神,我總是覺得,她跟天主教的瑪利亞和佛教的觀音,十分相似。而她所流傳下來的一首古詩,當年我看的時候,感動非常。如果在天人之間真有溝通的話,這詩就是一個確切的証據。雖然,艾息斯女神是屬於多神教範圍的。
 
  莊子肯定了造物主的存在,但莊子並未在宗教方面深入發揮。莊子只是告訴了我們:宇宙是有主宰的。而作為一個人,是有心的。人的心,就是人的主宰。人心是上通天地,能夠抉擇,是自由的。而且,莊子認為宇宙是可知的,是可為的。莊子認為,人的生命,有如燭火,是能夠發光,並且可以延續的。
 
  莊子所提出的「成心」、「真宰」、「自由」、「抉擇」等原理,大約在人類的思維境界之中,已經是最高的了。雖然,這其實只是很粗淺的想法。相信未來的人類,會很難想像,為甚麼這樣簡單的思想,要幾千年才能發展出來。
 
  一個熟悉莊子的人,一個不是被偽莊子蒙蔽的人,一個不是孤立在遠古中國的人,一個有機會接觸西方文化的人,如果他能夠有機會看到另外的一部著作,必定會大大驚訝,為甚麼莊子的簡單想法,在西方會有這種複雜的迴響。
 
  這另外的一部著作,就是新約中的四部福音書。
 
  如果把耶穌當作是一個人的話,就可以看到,耶穌是古今中外最偉大的哲學家。且讓我這個以筆名李察寫作的小人物告訴你:我其實是不敢相信,耶穌是一個人的。耶穌不可能是一個人。因為,以我有限的學養也能看得到,在迄今為止的所有地球人之中,沒有任何人的智力,能夠達到耶穌的高度。莊子所提出的想法,只是一個被困在限定時間和空間中的人類天才,所能設想的小小宇宙道理。而這些道理,好比一塊小小台階。而且,這台階只有一級,一步就能踏上去的。至於耶穌的哲學理論方面:如果我們有時間,把耶穌的哲學理論,從耶穌的整個體系中抽取出來,就能看到:耶穌的理論,好像是一座高聳入雲的大廈。
 
  看過《齊物論》的朋友,必定記得莊子所提到的「風」。莊子的「風」,是他的構思起點。莊子說,非彼無我。如果沒有了風,就不會有聲音。莊子說,非我無所取。如果沒有了我,就不會有我的抉擇。是我的抉擇,讓我吹起了如此美麗的笛音。
 
  但是,耶穌卻說:你不會知道,風是從那裡來的。你更不會知道,風要吹去那裡。人只是從人類的父母中得到軀體,但是,人卻是從靈性中得到生命的。所以,人是必須要重新得到生命的。(John 3:5-8)
 
  生命的這種兩重性質,在莊子書中,只有隱約的暗示,從未曾如此明確、、、、。
 
  (耶穌的道理,真是要另行細細研究了。)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