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2/20/2011




為何簡單的問題,卻是不可解決?

為何簡單的問題,卻是不可解決?
………………………… 李察
(問到底No.8039    2011 0218 Friday)
 
  
  所有的中國問題,似乎都是很簡單的。奶粉問題,簡單不簡單?上訪問題,簡單不簡單?如果派一隊人去,二萬人的一隊有效率社工,要用多少錢?算全部的社工都是最高資歷的,每人年薪三十萬元,給他們五年時間。算一算,其實只要三百億元,再外加配套支援七百億,總共一千億,平均每年只要二百億,就甚麼都解決了。
 
  有沒有這樣簡單?
 
  當然是沒有這樣簡單的。沒有靈魂的人,或可妙手回春。但是,沒有靈魂的整個文化,就不是這一回事。
 
  嚴格說,中國人不是沒有靈魂,而是靈魂被惡鬼控制。孔子的惡鬼,已經深入到集體潛意識之中。軟弱、無奈、聽命、搶錢的集體性格,決定了一切。
 
  從前叫做朋黨,今日叫做派系的特殊結構,無處不在。派出社工?只要想一想,問題尚未提出,罪名已經成立。孔子的潛在惡靈,全方位監視,甚麼都不能動。
 
  有人喜歡把一切問題,都算到共產黨頭上。其實,問題是未必與共產黨相關的。中國人曾經遭遇的所有重大問題:包括了太監問題、外戚問題、朋黨問題、外患問題、災荒問題、都在孔子當道的時候發生。
 
  甚麼黨的問題,只是政治問題。而孔子的問題,卻是文化問題。那一種政治形態好些,是外在的,表面的。內裡沒有靈魂,外在的體魄無論怎麼樣,都沒有用。
   
  如果本身是阿Q,你給他穿上美國西裝也好,英國西裝也好,他仍然是阿Q。

  簡單問題,不能簡單解決。因為,簡單問題的內裡,是複雜的文化失誤。只是,這樣的道理,無法向一群失去靈魂的人說清楚。






李察顧問服務
查詢電話 2559-4690
★(寶貴意見,大家分享。請寫到以下電郵地址:
Academy2008@hotmail.com
★(或請直接鍵入以下的 ‘comments’ 連結點:
(Or, click the ‘comments’ link below.)
(明天問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