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03/2015

「文化的膨脹性失控循環」是甚麽一回事?

在印度,這種循環是環繞着「慾念」而膨脹的。對立的正反雙方,各持己見,終於導致一種現象:文化上好像一切其他問题都全不重要,所有的問題,變為唯一問题。

在中國,則是「道德」。例如貪汚問題是「道德」問題,而假貨流行,也是「道德」問題。

上世纪,甘地代表傳统的印度哲學,强調禁慾,高調崇尚心靈。但歸根到底,印度文化的智慧並無提高,只會更加偏狹。印度人夢想的科學成就,並未出現。偶有發明,但並無系統性的建樹。

當文化某幾種價值觀念極度膨脹,其他思想就被擠掉了。負能量開始增長,也膨脹到佔據了主要的思维空間。

或正或員,或左或右,人們的思想漸漸單一化。因為,中心意念都膨脹了,再難容納其他了。|  

有個名詞可描述單一化。就是叫做:「膨脹 」。那是很難接受的名詞,但上上下下無人知道。都覺得没有問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