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ters in Chinese

李察通訊 Letters in Chinese
https://leecha.blogspot.hk/

4/11/2015

是否中國和美國都尚未完全膨脹?


8800x40 -- 20150411




或者應該提醒一下,李察的「問到底」,其實往往只是閒談式的問題,而不是正式的結論。也不是甚麼嚴肅的學術文章。可能互相刺激,可能互相啟發,但未必是定論。

某一個國家,某一種文化,是不是已經完全膨脹了?

要看這種所膨脹的元素,是否已經全部佔據了文化領域,以致其他元素,動彈不得。

所謂文化膨脹,或者可譯為Cultural Inflation. 不過只是其中一個Element Inflated。是只有文化中的一個元素膨脹了,影響了其他元素,不能發揮。

例如,道德膨脹了,智慧就不能立足。道德佔據了教育的全部內容,其他內容全部消失。這是封建中國的情況。這是最嚴重的情況,是結構性的。

亦因此可以說,就是連今日印度,也未必是結構性的膨脹,而只是集體潛意識中的膨脹。一種潛在的力量,在無形中影響、甚至決定了印度文化的方向。

在中國人心中的問題是:是否中國人的道德尚未夠呢?為何這樣多的貪污、造假?

其實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可能是:是否中國人的道德,尚未有穩固的智慧基礎?出自智慧的道德,是不會膨脹的。求知精神強烈,追求真理的心思旺盛,就不會容納虛偽。而追求真理的精神,是不能依賴背誦「弟子規」得到的。

美國的問題是物慾膨脹。最近有一件好消息。美國總統奧巴馬,似乎是第一個能夠擺脫以色列財團影響的總統。物質的力量,未能左右於他。但這仍只是開始,將來的情況,要看歷史判斷。但這就是說明了,在美國,物質不是決定一切的,也不是結構性的。只要有足夠的內在能量,就可能另外發揮。這是最好的好消息了。






8800x40 是否中國和美國都尚未完全膨脹 20150411



沒有留言: